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互联网+”法律援助 便民零距离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30

 

兄弟单位纷纷来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学习交流“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供图)

 

 

核心提示

以前是一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现在是一网连你我,沟通零距离。在历史长河大脚本中,互联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改变了大家的生活。

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一个让贫弱群体都能打得起官司的政府公益机构,总是走在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创新的最前沿。去年,泉州市司法局党组提出积极推行“互联网+”法律援助,突破地域限制,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采访中,泉州市司法局柯秀丽副局长告诉记者,实践中,发现部分申请人到法律援助机构现场申请法律援助存在困难,有的因距离较远;有的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有的因材料不齐全,需要跑不止一趟,花费大量时间,因此足不出户就可得到法律帮助的“互联网+”法律援助应声落地,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储晓莉

泉州“互联网+”法律援助 全国学习典范

急受援人之所急,想受援人之所想。十多年来,泉州法援人一直这么思索,也一直这么实践着。

去年9月,晋江市先行试水,在全省率先开通法律援助信息平台。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向省里推广晋江经验,并多次到晋江市调研法律援助信息平台使用情况,与软件公司多次沟通协调,力求开发出一个既为群众提供“零距离”高效法律援助,又能实现法律援助工作管理智能化的市级法律援助互联网服务平台。经过反复论证,与软件公司充分沟通,泉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开始运行。与晋江法律援助信息平台相比,泉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功能更多、信息量更大、归档管理更科学。如增加了网上咨询、案件查询、归档管理以及法律文书、统计报表自动生成、打印等功能。

泉州市“互联网+”法律援助的创新举措先后在全国法律援助管理专题培训班及全省法律援助工作现场会上进行典型经验发言。省内外兄弟单位闻讯,纷纷来泉学习交流,掀起了一股“互联网+”法律援助推广热潮。

网上办事功能多

便民服务零距离

泉州市“互联网+”法律援助正式启动后,不仅申请成本、办案成本大大节约,内部流程也将大大简化,同时实现了五大便捷功能,让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皆可在线快速申请、回复、查询等。

一是群众可以在线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上传资料和在线投诉查询反馈;

二是实现在线受理、审批和指派案件以及自动短信回复申请人、律师所或律师,实时高效;

三是便于对案件质量进行管理和监督,承办律师录入办案过程各个流程的工作情况,让受援人知情,并且处于全程监管中;

四是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录入咨询和案件信息等,可以实现案件审批、指派、归档、查询、案件相关文书和统计报表等自动生成、打印等办公自动化功能。

五是实现与相关管理系统数据共享,泉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与司法部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系统等对接后,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只需在泉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就可实时推送数据到司法部和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便于案件流程监管,并大大减少工作环节。

官网微信多渠道申请

法律援助无限便捷

建设信息管理系统是第一步,信息录入是第二步,两步完成后,泉州市“互联网+”法律援助这个孕育许久的新生命就呱呱落地了。据介绍,全市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县市援助中心及街道援助站信息陆续录入,95家律师事务所、510个律师账号、8家公证处信息、139个援助站基本信息等均已录入。泉州市“互联网+”法律援助正蓄势待发,迎接市民朋友随时登录使用。

7月1日起,泉州市民足不出户,只要通过泉州市司法局官网,泉州法律援助中心官网,泉州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均可以进行在线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也可在线查阅回复以及在线申请案件进展情况。

泉州市司法局柯秀丽副局长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新经济形态,互联网也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利用互联网实现法律援助创新,推行“互联网+”法律援助,是大势所趋,也是满足群众所需。因此,柯副局长在工作场合多次强调,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法律援助功能优势,从受理登记到案件审查、从指派律师到提供服务、从案件归档到补贴发放,实现网上全程监督相关案件情况,并要求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要时常查看全市各地法援案件的受理和进展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刻联系相关机构或人员,予以提醒和督办。

“互联网+”法律援助让法律援助便民利民工作无限延伸,“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也将成为泉州法援人的工作“新常态”,推动我市法律援助实现新发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