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打造 路运界“淘宝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30

“‘互联网+物流’将改变传统物流方式,全面优化社会资源配置。”28日,泉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在泉州公路物流智慧平台上线仪式上提及,经济发展需要畅通的物流渠道。互联网工具的植入促进了整合升级的速度,实现了货物与车辆、司机与货主之间的智能交互,堪称公路物流业态下的“淘宝网”。

解决路运空载率痛点

“目前全国76%的物流运输靠公路完成,全国拥有2000多万辆货车和3000多万名卡车司机,但每辆卡车日行驶里程300公里,使用率只有欧美的1/3,公路运输空载率高达40%,运能浪费严重。大数据和互联网新技术的挖潜空间很大,大量闲置的运能和仓储空间将会被提升利用率。”市经信委专职副书记曾钟远说。据阿里研究院估计,互联网新基础设施的应用将使成本下降70%,创新效率上升300%。

“我国物流成本占到总体GDP的近20%,可是发达国家只占到8%左右,这其中两倍的差距证明了集约整合的重要性。智慧平台可以解决司机从接单运货到整体消费的全方面需求,同时也满足货主及时有效运货的需要。”闽运兴物流平台负责人李德苗说,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传统货运物流存在发货慢、理赔难、异地配套服务跟不上、效率低等弊端。“司机等货时间太长,有时还经常空车回程,这些都是可以通过集约化智慧平台降低的成本。”据悉,闽运兴物流导入众筹入股方式,与全国120多家物流同行联盟合作,共同打造“龙易配”智慧平台,加入平台的司机及货主用户覆盖全国区域。“未来我们将围绕货主与司机建立社群交流,打造以干线运输车货匹配平台为主题,配套停车、住宿、餐饮、修车、加油、轮胎、汽配、保险、金融、仓储、短途配送等相关产业链的智慧物流园”。

导入数据建诚信商圈

除了李德苗,上海天地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相中了泉州物流整合端的资源,他们通过交易流程产生的数据,与金融机构合作根据货品运输价值提供授信金融服务,进一步帮助中小物流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我们的平台首站落户南安,未来将依托当地的物流实体园区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公司董事长徐水波说。

“信息不对称不但带来了高成本,也引发了不诚信运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说,这也是多数小微物流公司资金回笼不畅的原因。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云计算与大数据基础设备强势突破,物联时代已经到来。除了可以让物流变得更加智能、高效,还可以令这些混杂的物流数据被加以优化应用,改变原有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分销商—零售商—消费者的链式分工体系,变为厂商与消费者的网状分工体系,物流业的跨界与融合令分工协作也将进一步细化。“高效智能物流带来的是整体运力优化及诚信商圈的共同营造,每笔运输情况后台都可视,每笔运费支付后台也可获知。”崔忠付说,数据交汇令诚信成为共识,物流智慧平台化建设也将成为趋势。

据称,近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积极倡导全国各地物流平台相关企业共同签署诚信公约,促进建立健康诚信、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物流平台交易环境。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