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货走泉州港 本地货物出口量前五月大增50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3

核心提示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泉州市口岸办联合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积极推进各项通关便利举措,围绕建设内陆地区接驳“海丝”航路的重要出海通道目标,加快建设完善临港复合交通体系,集聚各种资源进一步促进泉州产地货物从泉州港进出,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今年1—5月,泉州企业从泉州口岸进出口货物798.3万吨,同比增长56.6%,占泉州口岸外贸货运量的56%。其中,出口121.1万吨,大幅增长50倍,占泉州口岸出口总量的80.3%;进口677.2万吨,同比增长33.5%,占泉州口岸进口总量的53.1%。泉州港口生产、运输呈现出日益繁忙的景象,港口综合竞争力大大提升。 □本报记者刘倩 通讯员杨铭 叶华丽

 

口岸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港口查验货物 (刘倩 摄)

推进陆地港“一站式”、区域一体通关

出口货物回流明显

自去年5月起,泉州关区纳入泛珠四省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以来,企业享受家门口报关、区域一体通关等便利化政策,在本地即可完成进出口业务所需的检验、报关、装卸、物流配送、保税等手续。

据了解,为充分利用好该项政策,市口岸办联合关检部门积极推进口岸灵活性选择及“一站式”特色通关服务,助力晋江陆地港吸引200多家企业陆续入驻,数千家贸易进出口企业纷纷回流就近报关,开启泉州口岸开放新纪元。数据统计,今年1—5月,陆地港出口货物货值63.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42%,出口货物回流明显。

此外,口岸相关部门全力支持晋江国际机场货站、陆地港国际快件中心等海关监管场所的设立,扶持陆地港整合分散资源,为泉州外向型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拓展渠道、降低成本;推动新快件系统于6月1日正式上线,增加了个人物品申报模块,并加入报关工作流程查询、税则比对、价格风险提示等多个辅助功能,助力晋江陆地港搭建海陆空铁邮立体国际物流体系。

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业务、拼箱开展

助力港口企业拓展客源

今年5月24日,我市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业务正式开通。以往,进出码头的内贸、外贸集装箱只能由内贸、外贸船舶分别装运,企业备案后,码头可以开展同船运输业务。该项业务的顺利开展,大大降低了船运成本,也将吸引更多的当地货物选择该码头进出,进一步拓宽经营渠道,给持续低迷的航运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港口业务创新,帮扶企业拓展渠道、扩大货源,石湖码头业同样亮点突出。今年以来,口岸相关部门实地考察石湖码头、中外运堆场等拟开展拼箱业务场地,结合现场实际研究并制定可行性方案,对新业务监管的重点、难点提前预判,对“疑难杂症”集体分析研究。泉州海关积极请示厦门海关拼箱业务职能管理部门,引导现场完善软、硬件建设,扶持地方政府引入资信良好企业开展该业务。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各项口岸业务开通后,能扶持港口企业拓展更多客源,让更多的泉州货走泉州港,从而助推泉州港发展。”

免除查验正常集装箱吊装移位仓储费

企业享受真正实惠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以来,市口岸办联合相关部门在泉州各口岸积极推进免除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集装箱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工作。

为此,市口岸办协同泉州海关制定统计模板,统计确认查验没有问题集装箱,并汇总数据。同时,针对泉州关区隶属厦门海关,泉州市属福建省电子口岸辖区的特殊情况,口岸办积极协调福建、厦门两个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协同海关共同开发相关统计模块,推动流程信息化。

为加大免除查验正常集装箱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的宣传力度,形成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市口岸办还进一步与交通、物价等多个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以石狮石湖码头为例,仅2016年4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可为126个查验正常集装箱免除相关费用4.87万元。

大型机检查验设备“上岗”、电子关锁“帮忙”

通关效率提升成本下降

海关查验采用人工掏箱方式需要多久?答案是1—2小时!然而,通过大型集装箱机检查验设备查验,时间仅需6分钟。据了解,这样的大型机检查验设备,目前在石湖、围头口岸已各配置一台,自投入使用以来,平均每柜可为企业降低约150元的成本,并极大地节省了人工掏柜所需耗费的时间。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计划将再增配一台至晋江陆地港。在可行的情况下,企业可选择机检查验,海关将优先安排机检。

通关电子关锁封关运输等科技手段,使外贸企业迎来了一大通关便利。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泉州海关转变传统转关模式,在晋江陆地港先行推广应用电子关锁模式,利用电子技术实现陆地港与各港口码头货物的直通。通过电子关锁,整合港口物流资源,晋江陆地港和厦门、泉州两地的九大港区实现无缝对接,实现口岸码头功能的后移,为企业节省通关、物流成本。据了解,下一步陆地港还将进一步争取与福州海关开展跨关区联动。

此外,目前我市已开始推行提单电子信息放行系统,代替传统的纸质放行提单。货物放行后,海关直接发送电子放行信息至海关监管场所,企业可直接至场提货,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