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泉举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8

“工业粮食”带来产业新变革

国内外专家支招 泉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晋江建言献策(记者陈起拓 通讯员赖进财 摄)

有着“工业粮食”之称的集成电路产业落户晋江,对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城市而言,引入集成电路这样的全新产业,晋江有哪些既有优势可利用?在未来晋江应该如何形成全新的产业链条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引入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又将对晋江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人文环境带来哪些改变?在16日举办的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集成电路领域的多位重量级专家学者为晋江建言献策。

政府提供服务 专家发挥专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姚建年

集成电路大项目落户晋江是当地产业转型的重要机遇,但我们原来更多的优势在传统产业,在人才储备、基础设施方面会有一些挑战。如何迎接挑战?首先,人是最重要的因素,要通过各种途径引进、培养、利用人才。可喜的是,几位院士已经决定在晋江这个项目中设立院士工作站,这是一个好起点。在引进人才的基础上,晋江还需要在服务、文化氛围、综合性配套下大力气,提供月嫂式的服务。政府在大项目中起步阶段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方向确定了以后,应该提供更多服务,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家来做。

第二个是用好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中央提出创新驱动战略,以科学技术创新为核心,要把源头做好,才能从基础研究一步步到产业应用。在微电子产业,我们走过一条长路,有值得总结的经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站在领域最前沿,要掌握源头。

我们也可吸取一些地方政府发展产业的经验,例如有没可能并购国外一些经营不善又有核心技术的中小规模公司,相当于购买了他的知识产权,这对于我们的大项目可能有帮助。

协同创新满足真正需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有炓

我从事半导体工作六十年了,集成电路行业随时都在发展,变化很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对晋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机遇。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消费市场在中国,市场有了;从国家到福建省到泉州市再到晋江市,每一级政府都很重视这个项目,资金也有了。现在关键就看能不能掌握芯片的自主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晋江要发展的集成电路项目是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不仅仅是代工产品。我认为目前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人才。产品主要靠设计,设计要靠人,要引进核心团队,一个是人才引进,一个是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方面,晋江的优势很明显,在技术路径上依托台湾联华电子集团共同开展产品研发和制程设计,联华作为国际前沿企业,能为晋江招引一部分创新人才。接下来晋江怎样培养自己的人才?根据国际上的经验,必须协同创新:一是加强跟本地高校研究机构的协同创新;二是利用国内一流的专业专家资源,比如今天论坛上这么多专家,不一定非要请到现场,互联网时代的沟通是零距离的;三是要加强跟应用领域的合作,跟下游产业协同创新,需要什么就研发什么。不一定要模仿国际上的先进技术,真正被需要的就是最前沿的,我们国家拥有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需求牵引,实现创新发展。

最后,集成电路这个行业不能关起门来做,必须让全世界、全国的力量来支持,所以眼光要放长远,全球资源为我所用,也可以把设计环节放在北京、上海甚至国外,更好地利用人才。

组织研发联盟 推动产业链创新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 叶甜春

工业化时代最基础最重要的产品是钢铁,信息化时代最基础最重要的产品是芯片。

经过几年努力,国家重大专项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到了新的高度。首先,高端装备从无到有,实现群体突破。现在我国已经有16种12吋装备通过生产线考核认知进入批量销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28纳米,14纳米装备即将完成研发。同时,29种封测设备完成研发、考核认证进入批量销售,高端封装设备已经形成整线集成能力。其次,制造工艺取得长足进步。集成电路成套工艺技术水平已迈入国际主流,开发出一批满足产业和市场需求的特色产品工艺。第三,高端封装实现跨越,部分封测技术跻身国际领先。第四,集成电路生产所需的关键材料产品批量进入市场。第五,知识产权状况大为改善,行业主要企业的专利设计累计有4万多项,开始在国际上建立自己的话语权,寻求自己的特色和差异化的发展。第六,专项成果带动和支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新形势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要加强基础研究,培育原始创新;要加大投入力度和保持投入持续性;要瞄准市场趋势,开展全局性、系统性、集成性创新,组织创新研发联盟,推动产业链创新;要加强两岸合作,尤其是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建立全球竞争力和发展新模式。

把人才培养当做项目建设重要一环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 邵玉龙

讲转型升级,不要轻易否定现有的产业基础,晋江现有优势产业主要涉及民生,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如何通过管理、工艺的改进提升现有传统产业竞争力,也是一个重要课题。芯片是工业化的粮食,它跟传统产业不矛盾,反而是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相得益彰的。

不同于鞋服行业,集成电路是一个高投入、高资本、人才密集,同时也是高风险的行业,它是最顶级的微加工技术领域。晋江有了这个龙头项目,可以通过高新技术产业龙头生态圈引进高层次的人才。

集成电路产业对晋江推动是全方位的,首先是理念。晋江应该形成更加良好的人文宜居环境,当然目前也正在打造,比如高端社区、医院、学校,这些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人才,从我国台湾地区或者新加坡、美国过来,一般经验丰富的年龄都在30-50岁,有孩子和家庭,晋江当地有没有适合他们的国际学校,有没有与国际接轨的医疗,这可能比工资更加重要。

根据规划,到2018年前后,晋江将吸纳2000名的集成电路行业的工程师以及高级主管,其中1/3来自台湾,剩下的需要我们通过跟高校的合作,建立自己的培养体系,应该把人才培养当做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

另外,晋江要有产业链的思维,前面有研发设计,后面还有封装。就芯片产能来说,现在设计的月产能是6万片,未来五年左右规划生产线达到4-5条,月产能达到20万-30万片,用规模效应来打造产业链,就有一个好的核心基础。

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推介会召开

竞争国内内存产业龙头地位

昨日,晋江召开集成电路产业推介会,广大半导体业界巨子、商界精英齐聚一堂,共谋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晋江成功培育了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在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同时,晋江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瞄准集成电路、高效光伏、石墨烯、海洋生物科技等重点领域,加快集聚战略性产业项目,推动经济结构调新调优。

根据《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将围绕“一个发展目标”、“三个战略定位”、“四个发展愿景”来谋篇布局。“一个发展目标”是指到2025年集成电路产值达到1000亿元;“三个战略定位”即打造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海西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四个发展愿景”分别是竞争国内内存产业龙头地位,成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区第一梯队,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通过集成电路与传统产业的协同发展,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城市。

目前,晋江已规划建设“三园一区”,即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科学园)、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工业园)、晋江创意创业创新园(设计园)及泉州综合保税区。

资本创新推动 中国内存产业发展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 丁文武

据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销售为798.6亿,同比增长16.5%。其中,第一季度进口集成电路469.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6%;出口集成电路1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在中国存储器行业发展过程中,国家大基金按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坚持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服务集成电路产业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成为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大基金的投资极大撬动了境内外资金投资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积极性,2015年直接带动新增社会投资超过1000亿元。同时,目前各有关省市明确设立的、聚焦集成电路产业的地方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此外,各类社会资本也非常关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

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对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有几点建议:认真梳理现有的能力;认真分析竞争态势;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要聚焦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利用区位、文化、语言的优势,加强与台湾地区的合作;制订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并落实。 (许雅玲)

物联网技术帮助 旧产业升级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 樱井贵康

物联网技术已经将成千上万的设备连接在一起,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安全、幸福。中国在集成电路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对全世界而言都是很重要的消息。设备的低功率技术是目前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集成电路的零部件数量很多,对于有特殊要求的电路,中国其实可以进行自定义设计。

晋江的鞋服产业很出名,可以把物联网技术应用到这些传统产业中。比如一双鞋子什么时候脏了,什么时候需要及时更换,再比如鞋子可自带发电装备,这些技术都可以帮助旧产业升级。

下一代芯片,已经出现了新的技术,也许会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不会永远适用,现在已经出现了三维的集成电路,它会继续推动行业的发展和技术的革新。

设备和材料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它们也许会反过来促进集成电路的发展。我相信中国作为人力资源大国,可以通过其他产业的发展,推动集成电路领域的发展。

起步就应重视 知识产权布局

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中国项目和会员服务总监 张文达

做存储器需要非常认真、严谨的研发团队,它不是一个天马行空的产业。我对晋江的建议是,首先要考虑到产品的知识产权。世界上一些专业的公司,基本上都在知识产权上做了布局。我们需要思考,晋华应该以哪种方式进入这个产业,要看清楚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怎么布局,怎样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团队,而政府又能从哪些方面去保护这个团队。目前全球存储器做得最好的是韩国,举全国之力来做。国内也有四五个地方也在做同样的布局,晋华能不能跟其他几家在研发、生产方面做些联动?

第二个是,按照普遍经验,一家存储器公司很难在三五年内盈利,这就看我们是不是有这个决心持续投入,未来做到全球前五名也是可能的。

SEMI在全球有超过2000家会员,在国内会员340家左右,我们致力于打破贸易壁垒,帮助产业横向、纵向融合。我曾经带领十几家中国企业进入日本,探讨如何利用日本的智慧材料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也带团队去美国、欧洲参加峰会,跟国外企业进行深度探讨,每次互访后都产生国际合作的案例。一言蔽之,SEMI会把中国企业推介给全球,也会把国外的好的经验带到中国。(刘倩 姚煜娟)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