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未来三天最高温36℃ 3号台风“银河”正在形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6

□花木蓝

薜荔覆屋墙 食之享清凉

 

西街旧驿馆20号,老厝红砖,薜荔垂青

西街旧驿馆20号,老厝红砖,薜荔垂青

盛夏季节,绿色总是清新得让人心生欢喜。这个时候,泉州老巷的一些房子屋檐上、围墙头,总覆盖着一片漫无边际疯长的常青藤。仔细一看,一些绿藤下坠着一个个有趣的小圆球。老泉州人管它叫“乒乓”(闽南语),也就是薜荔果。

 

薜荔可以用来捕蝉,也能制作消暑凉品

薜荔可以用来捕蝉,也能制作消暑凉品

盛夏的薜荔果实成熟,头顶烈日,看着一大片绿色层层叠加,心里多少有些凉快下来。

薜荔的几个别名都很通俗:木莲、馒头、鬼馒头、凉粉果。它的果实状如馒头,又似倒垂的莲蓬,常在荒郊野外成群挂着,确实很像为山鬼准备的食物。不过,山鬼也并不是普通的鬼,在屈原笔下,山鬼“被薜荔兮带女萝”,美丽、灵气又多愁善感,带着薜荔也不俗气。此外,薛宝钗的蘅芜苑、鲁迅的百草园,凡清冷幽僻、别有洞天之所,常能见到薜荔的身影。

问起长辈,很多人都对“乒乓”有着怀旧的亲切感。家住西街的吴阿姨说,蝉鸣四起的夏天,采摘几个薜荔果,在瓦片上慢慢研磨,磨出的果汁慢慢变得很有黏性,将其粘在竹竿尖上,粘知了一戳一个准,一个中午就能抓到五六只。

薜荔果不仅好玩,还好吃。扒开果皮,将果仁放入纱布里,在冷水里反复挤捏,挤出胶质后加入白糖或蜂蜜,放置阴凉处片刻,凝固后晶莹剔透又清凉可口。

有些地方管这叫做“木莲豆腐”,木莲是它的别称,豆腐应该是它的形态吧,虽然这道凉品和莲、豆腐都没关系,但光是这个名字,听起来坚韧如木,清雅如莲,柔嫩如豆腐,就让人很想尝一尝呢。(海都记者 彭思思 黄谨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