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老照片追忆双塔往事:东塔下攻炮城 只办一届成绝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7

东西塔防渗漏工程 年底或完工●追踪

一组经典老照片追忆鲜为人知的双塔往事

东塔下攻炮城 只办一届成绝响

与东西塔有关的时光和往事,总能勾起老泉州人的回忆。近日,一组来自泉州著名摄影家陈世哲的东西塔老照片,引起不少网友怀旧感慨。这些照片大部分拍摄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它们中有的反映出1983年元宵东塔下唯一的一次“攻炮城”盛况,有的记录下日本学者中野美代子流连东西塔的激动瞬间,有的则见证了东西塔塔身内外变化过程……

 

 

上世纪90年代末东西塔全景。当年塔下刺桐花红似火的壮观场景,如今已见不到,这张“最泉州”的照片,长期被视为泉州的“证件照”。

东西塔前 成排刺桐花开“最泉州”

1969年,21岁的陈世哲作为泉州第一批知青参加上山下乡,插队德化葛坑。知青岁月里,他曾担任德化文工团首席小提琴手、编剧、舞美、独唱演员、文化馆文艺创作干部,后来因缘巧合踏上漫漫摄影路。

“学摄影前,我天天做笔记;学摄影后,我用相机做笔记。”陈世哲笑说,自此走在大街小巷,记录城市变迁和百姓生活成了他的习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大地处处展现出改革开放的新面容,泉州也不例外。仿佛一夜之间冒出的高楼大厦,却让陈世哲有些恍惚、不适应。然而,走到哪拍到哪的习惯,也让他成为时代的见证者,东塔下攻炮城、暴雨下的双塔、刺桐双塔等名作,都是那个时期的作品。

外国游客从塔内又窄又陡的木梯攀登而上。后来因安全问题,东西塔已限制游客登塔观光。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拍下最美双塔,陈世哲在开元寺周边四处寻找最佳拍摄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区纺织厂(今中闽百汇处)顶楼水塔旁,他终于找到制高点,按下快门的一瞬间,东西塔和塔前整排红艳艳的刺桐花就此被定格。如今,塔前已遍寻不见刺桐树的踪影,这张照片也因此更显珍贵。

再后来,陈世哲被调到泉州市旅游局,经常接待外国游人。陈世哲回忆,外国游客常被东西塔惊艳到,很多人都表示“从来没见过这么精致的石塔”,“东西塔精妙绝伦”。而他的好友、美国俄亥俄州丹尼森大学终身教授连新达,也特别钟情于东西塔,曾称“东西塔和金字塔一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石塔”。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著名女学者中野美代子访问泉州,无意中在西塔四层发现孙悟空的原始形象,激动不已。回日本后,她出版了《孙悟空的故乡在福建》,并好几次率粉丝团专程来泉州探望孙行者。

日本学者多次回访 带着粉丝团来拜“猴行者”

上世纪80年代,日本著名学者、《西游记》研究专家中野美代子曾多次来泉,参观并研究东西塔,后来她提出“孙悟空护送唐僧西天取经”传说源于福建,并称孙悟空原型是西塔上的浮雕“猴行者”。

“她的中文很不错,当她第一次看到‘猴行者’浮雕时,她非常激动!”陈世哲说,中野美代子探访东西塔都是他陪同的,当时中野美代子告诉他,《西游记》是明代出现的,然而早在宋代,原著形象已经出现在东西塔上,而这绝非偶然。

回国后,中野美代子发表了《孙悟空的故乡在福建》等系列文章,在世界上引起轰动。日本国内很多年轻人看了她的文章后,对泉州和东西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嗅到商机的旅行社找到中野美代子,希望她带队组织专门赴泉州的旅行团,带大家实地探访东西塔,一睹“猴行者”真容。后来,中野美代子真的三次带队,带领日本读者参观东西塔。

由于经常接待国外旅行团,陈世哲被安排了一项任务——每周向《泉州晚报》专栏“外国人在泉州”供稿。1990年,陈世哲在专栏中写下“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后来这一金句流播深远,时至今日人们在介绍泉州时,依然会来上这么一句。

 

1983年元宵,东塔下唯一的一次攻炮城。画面左上方为炮城,右上方的曲线乃鞭炮在空中飞舞留下的光轨。

东塔下攻炮城 只办一届成绝响

东塔下攻炮城,人流如织,则是非常富有时代特色的见证。1983年元宵,为纪念改革开放五周年,泉州开元寺举办热闹非凡的庆祝活动,包括花灯展、踩街、歌舞表演,还有攻炮城。攻炮城的地点就设在东塔下,且是距塔较远的柱子周围。

高高立着的柱子,挂上一座用许多鞭炮编织成的“城楼”,只要能扔进并点燃“城内”的长鞭炮炸“城”,就能获取价值不菲的奖品。奖品由多家国营工厂提供,泉州皮革厂、鞋厂、服装厂等很多厂都来赞助。

时至今日,泉州文化收藏研究者蔡其呈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年正月十六晚,东塔下里三层外三层的盛况。彼时,蔡其呈在开元寺园艺组担任园艺工,也是福建省棒球队的成员,攻炮城对他而言胸有成竹。他花几分钱买了五串鞭炮,站在划定范围内,先抛出一串鞭炮试一下高度。很快地,他又奋力向上一抛,这次中了!一瞬间,“炮城”噼里啪啦作响,人群一下子沸腾了!“我是当晚唯一一个攻下炮城的!”最后,蔡其呈捧回一堆“战利品”,“奖品几乎囊括整身行头,服装、鞋子、皮带、皮包,价值相当于现在好几万元!”

后来,出于安全考虑,开元寺取消攻炮城,这次活动也成了绝响。上世纪90年代起,考虑到塔内拥挤且一二层间楼梯倾斜度太大,东西塔不再对外开放,几乎同时,考虑到夜景灯为普通灯泡,牵线复杂易引发火灾,同时更换灯泡也存在危险,东西塔上的夜景灯也没再亮起。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