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优质网约出租车”下周上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30

私家车也能开网约车了●追踪

有人立马买新车 准备当网约司机

专职、兼职哪种更适合你?听听“老司机”怎么说

网约车的身份合法了,不少人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加入网约车队伍。要知道,网约车司机还分全职、兼职,以及开着玩的。如果你有心做一名网约司机,不妨听听这三种身份的老司机怎么说,看看哪种更适合你。

专职:时间灵活且收入不错

史先生此前是一家企业的司机,有15年驾龄,2015年辞职后,经朋友介绍到一家专车公司上班,之后他对“网约车”才有所了解。

史先生说,开网约车时间上自由、灵活,待遇上除了公司发的基本工资、五险一金外,还有根据营业额的提成,如果勤快跑,一个月税前收入约1万元。“车是公司的,有基本工资、基本单量,收入有保障,还是挺满意的。”

史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公司网约订单量少,有位同事就辞职,用自己的车在一家网约平台注册。对于自己购车当网约司机,史先生认为,扣除购车成本、车辆耗损和保养等费用,其实不划算。

兼职:生活充实 还能赚外快

李先生是个电脑维修员,看到身边不少有车的朋友兼职开网约车,一个晚上就有大几百元的收入,他也心动了。李先生说,此前网约车的身份一直有争议,交通执法部门也查得严,他也很担心,但现在网约车合法了,只要经过一定程序,就能正正当当开车接活了。“如果生意好,我也会考虑全职。”李先生说,他刚到车行订购一部十多万元的车,准备加入兼职网约司机队伍。

小刘是个“80后”的宅男,除了上班,业余时间都待在家里,而兼职开网约车让他周末有事做,而且还赚到外快,补贴生活费用。

兴趣:结交新朋友 上班路更有趣

郭先生除了是个上班族外,他还有第二个身份——顺风车的车主。郭先生说,他每天开车上班大概需半个小时才能抵达单位,这段路上有不少写字楼,上班族挺多的,常见到有人在等出租车。

“反正都要开车,倒不如顺路载一下路人。”郭先生说,他接单都是出于兴趣,并不经常接单,更不为盈利。开顺风车还可以结交新朋友,让上班路上更加有趣,而且还能顺便把油费赚回来。

安全贴士

上车前看清车牌 应与订单车牌一致

网约车便利、便宜,但它的安全性也令人担忧。不久前,深圳一名24岁的女教师搭乘滴滴顺风车回学校途中,被司机抢劫杀害。记者了解到,一些网约车平台乱象不断,为与竞争对手抢占市场,一些网约车公司对司机驾龄、素质、车况等要求也不高,乘客的安全缺乏应有的保障。

除了部门加强监管之外,乘客搭乘网约车时,也要留个心眼,记住这些安全事项:

1.确定车牌。下单时的车牌号与前来接的车牌号要一致,并将车牌号和司机信息发给亲友。

2.注意行车路线,发现路线错了,要立即提出,上车后最好不要睡觉。

3.不要携带或暴露大额财物。

4.看到驾驶人精神状态不好时,最好不要乘坐。

5.上车坐后座,如果司机产生歹念也不方便动手。

相关新闻

“优质网约出租车” 投诉属实将被摘牌

早报讯 (记者陈小芬)下周一,泉州将有400部“优质网约出租车”上路为市民出行服务,届时每辆车都将挂有“优质网约车”的牌子。据悉,这些“网约出租车”一旦车容不符合标准或驾驶员被市民投诉属实的,将被摘牌退出“网约”队伍。

为适应新的出行趋势,泉州市出租车行业于今年6月6日正式推出“互联打的”手机约车APP和“95128”电召热线。泉州市出租车协会相关人士介绍,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所提“网约车”不同的是,泉州“优质网约出租车”全部从正规合法的营运出租车中精挑细选,身份依然是“出租车”,仍然实行出租车计价器打表计费结算,高峰不另加价。

该人士称,“优质网约出租车”对出租车的车容车貌要求更高,并实行严格进入和退出机制,一旦车容不符合标准或驾驶员被市民投诉属实的,将被摘牌退出“优质网约出租车”队伍。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