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特殊教育工作者:以爱筑梦 捧出真心呵护孩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1

 

付心知的办公桌上,几朵小花一直陪伴着她,那是往年的教师节孩子们送的。

编者按

师恩似水,常润我心。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早报将目光聚焦泉州市特殊教育工作者,感受他们工作的辛劳与伟大,更祝他们节日快乐。

以爱筑梦 用心走进无声世界

在泉州市盲聋哑学校,有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人,他们教给孩子们知识,更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教会他们与外界沟通的技能。平凡未必平庸,大爱成就大美。他们把一批批孩子们送出校门,孩子们也用自己日后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的奉献。

身残志坚

读研归来献身特殊教育

四岁时的一场疾病,夺去了付心知的大部分听力,但付心知不愿意放弃学习,中学、大学和研究生时期,她靠自学和师友的帮助走过来,甚至通过了全国四六级考试。

付心知一直热切地期望能为那些与自己一样的残疾孩子们做些什么,2003年研究生毕业后,付心知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泉州市盲聋哑学校。“我和聋生是一样的,我要让他们知道,我能做到的,他们也能。”付心知常常激励聋生勇敢面对缺陷,以知识垒高自己,以品行赢得尊重。

“他们用手语热切地呼唤‘老师’,那是一个把拇指贴放在自己的胸口上的动作,在聋儿的手语里,更能展现‘老师’两字的分量。”付心知说。

 

有36年教龄的杨金溪老师

视如己出

他做了聋哑生30年班主任

初见杨金溪老师,57岁的他头发已有些斑白。杨老师1980年从南安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到泉州市盲聋哑学校,一上任,就做聋哑学生的班主任,一做就是30年。

下午,杨老师刚给班里孩子上完语文课后,一名小学二年级的低视力盲生摔伤了,杨老师赶忙把孩子带到医务室擦洗伤口,走时还不忘叮嘱学生:“玩时别跑太快,先不要碰水。”

刚开学,他给学生逐一安排好床铺,总要去食堂看看学生打菜是否适量。“学生年纪小,菜总会打多,还挑食,吃太饱对身体不好,营养也不够均衡。”

杨老师总说,自己做这班主任,不求名,不求利,只求把学生教好并照顾好。

捧出真心 呵护“星星的孩子”

 

年轻的90后女老师正耐心与孩子交流

推开斑驳的大铁门,轻轻登上阶梯,楼梯一侧的墙壁上,尽是爱心捐助者的相片。抵达楼梯转台时,孩子们的笑声逐渐变得清晰明朗。这里是太阳雨儿童培训学校,接收了130多名“星星的孩子”。这里的老师们有的家境优渥,有的毕业于名牌高校,全凭借着一腔热情与爱心投入这项事业中。

最想要的教师节礼物

是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

“办学初衷是助人自助。”学校负责人林丽萍老师,此前在一所职业中专担任老师,也曾在某世界500强知名企业里担任过管理层职务。2002年左右,大儿子被发现有了自闭症,林丽萍在2004年创办了这所学校。

林丽萍至今仍清楚记得,有一名漂亮的年轻女老师,白皙的手臂经常被孩子抓挠出血痕,有时候还要被孩子突如其来吐口水,却始终不哭诉,不嫌辛苦。林丽萍说,对待“星星的孩子”,要捧出真心呵护他们。

看着教室玻璃窗内孩子们取得小小的进步时,林丽萍总是会心一笑。她说,“我最想要的教师节礼物,就是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

 

太阳雨自闭症学校内,正在默默付出的老师们

“90后”晋江女老师

愿自己的努力没白费

阿雅是个爱笑的“90后”女孩,出生于晋江的一个小康之家。2013年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后,她就加入特教老师的队伍。

阿雅的性格很大气,有时候还有点小迷糊,但是面对自闭症儿童的时候,她却像换了个人似的。每当看着小朋友终于能够开口喊出第一声“爸爸”、“妈妈”,一家三口抱在一起喜极而泣的时候,阿雅总是静静地陪伴在一旁,感动得热泪盈眶。

现在,身边的一些亲友也开始帮忙宣传关爱自闭症儿童。“教师节最好的祝福,就是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阿雅哽咽道。有一些家长过后还会带着孩子回来看望老师,孩子能记住自己,就是莫大的安慰。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