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闻臭师”:城市异味搜寻者 调香师:鼻尖上的魔术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3

【编者按】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鼻子,人人都有,看似平常,但有的人却用鼻子发挥特殊作用,不仅闻香,还能识臭,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读者朋友们,请与早报记者一起,去领略那些“闻所未闻”的鼻子妙用吧!

 “闻臭师”:城市异味搜寻者

去室外采集臭气,再带到实验室里闻,自己身上还不能带有一丝异味,在环保部门里,有这么一个职业,仅靠自己的鼻子做气体检测,他们就叫嗅辨员,俗称“闻臭师”。他们是空气异味的搜寻者和判定者,也是评判气体污染程度的法官。看似闻臭气那么简单,却要经过层层考核才能上岗。他们为市民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默默将鼻子“埋入”臭味中。

 

 

嗅辨室内,嗅辨员对气体样本进行嗅辨。

 

 

嗅辨室内,嗅辨员对气体样本进行嗅辨。

 

平时不允许吸烟喝酒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为什么不用专业仪器来测量臭味,而要靠人的鼻子来评判呢?据了解,普通的仪器设备,只能测出单一气体的浓度,而臭味中,一般都含有多种气体,混合在一块,仪器就无法判断。要防治恶臭污染,首先必须判定臭味是否超标,我国和其他不少国家,判断臭味是否超标的工作,就交给“闻臭师”来进行。

记者从泉州市环境监测站了解到,嗅辨员并不是新兴职业,早在1993年国家制定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时,嗅辨员就成了环保部门监测人员之一。目前,泉州环保部门有持证嗅辨员27人,泉州市环境监测站就有12人,其中3名是女性。

小康2012年考取环境监测人员技术考核合格证,成为泉州市环境监测站的一名嗅辨员。

小康介绍,嗅辨员虽是闻臭气,但并非人人都可胜任。首先要成为嗅辨员,要求年龄18周岁到45周岁之间,平时不吸烟、不喝酒,嗅觉器官无疾病,像有过敏性鼻炎患者就无法胜任。

在经过全省统一培训进行理论考试后,还要进行嗅觉检测。考核人员会用5张无臭滤纸沾5种液体,其中3种是无臭液,两种是标准臭液,并放置于5间嗅辨室里,被测者需要从中嗅辨出沾有臭液的纸条,如果嗅辨错误,就不能通过考试考核。

除了考试要过关斩将,嗅辨员也不是一考定终身的职业。人的嗅觉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迟钝,每名嗅辨员每三年都要重新考试取得资格。没过关者就无法再从事嗅辨工作。小康在2015年也再次参加了嗅辨员的培训考核。

代表大众的嗅觉感知

平日里,这些嗅辨员不是只做闻臭气的工作,他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有嗅辨任务时才成为嗅辨员。

小康介绍,嗅辨第一步就是要到室外采集恶臭气体样本样品,使用的是用洁净空气清洗过的采样瓶。采集到的样品在隔光条件下最多只能保存24小时,为避免气体发生化学分解,样品当天带回实验室后就要尽快进行检测。

“嗅辨时,必须身上不沾任何异味,而且要保持好的精神状态,才能闻出准确数据。”小康说,嗅辨员在进入实验室时必须“无味”进入,女性化妆、喷香水都不允许,避免其他气味带入实验室干扰检测结果。

要测定恶臭气体浓度,使用的是三点比较式臭袋法,一次需要6名嗅辨员参与,每名嗅辨员分发三只无臭袋。由一到两名配气员,在单独的配气室负责将三只无臭袋中的二只充入过滤后的无臭空气,另一只则按一定稀释比例充入无臭空气和被测恶臭气体样品供嗅辨员嗅辨。

当嗅辨员正确识别有臭气袋后,再逐级进行稀释、嗅辨,直至稀释样品的臭气浓度低于嗅辨员的嗅觉阈值时停止实验。最后根据嗅辨员的个人阈值和嗅辨小组成员的平均阈值,通过公式求得臭气浓度。再交由相关部门判定恶臭浓度是否超标。

这样看来,大家也许会认为,嗅辨员的鼻子都是灵敏异常,其实不然。

“鼻子也不能太灵敏,要能代表普通大众的嗅觉感知,才能真实客观反映臭气浓度。”小康说,鼻子特别灵敏的人,在别人没有闻到臭味时就闻出臭味,这种情况并不能定性有臭味超标。

 “闻臭师”并非高危职业

据了解,“闻臭师”的工作范围非常广,可以对工厂企业的治污进行验收,也可以对公厕、河道、餐饮单位等场所散发的臭味开展鉴定。

垃圾处理厂、化工厂、农产品加工企业等,都是容易产生臭味的单位,也容易接到群众的投诉,管理部门一般都会邀请嗅辨员现场取样,看看臭味是不是超标。

大家也都了解,很多恶臭气体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过量吸入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危害,为此不少人认为嗅辨员是一个“高危职业”。

对此,小康说,实验室通风换气条件良好,嗅辨过程中也对高浓度气体做了稀释,闻臭时最好不直接凑到无臭袋上闻,而是稍微和鼻子有点距离,然后用手将臭味轻轻扇到鼻中。真正“闻臭”时间不长,对人体一般构不成伤害。

【延伸】 国外也有“闻臭师”

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日本等国家也设有“闻臭师”职业。

美国“闻臭师”每天穿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闻他人身体散发出的异味,为人体体味研究实验提供详细的资料。

荷兰“闻臭师”分布在工业区及居民区边缘的小屋,不时将头伸出窗外,嗅闻空气中是否有令人讨厌的气味,以便及时控制大气污染。

日本“闻臭师”大多专门闻公共厕所,一旦臭味超标,就责成厕所管理员限时除臭。东京环保当局招募的“闻臭师”在地铁、车站、公厕等发现异味,可立即向环保当局报告,以责成专人限时除臭。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月薪可高达50多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8万元。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