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闻臭师”:城市异味搜寻者 调香师:鼻尖上的魔术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3

调香师:鼻尖上的魔术师

闻香,看似浪漫的职业,在专业调香师的眼里,却充满酸甜苦辣。这些真正的识香人身处何处,平时是怎么工作的,又有怎样的辨香绝招?

成为调香师 想象力和嗅觉记忆力缺一不可

“学这个真的不多,当初大学里的调香班就只有8个人。”王丽萍是厦门一家公司的调香师,2002年,王丽萍在江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习时,第一次接触了化妆品配方,走进了调香师的世界。

 

 

调配出一款成功的香水是王丽萍最幸福的时候

 

 

调配出一款成功的香水是王丽萍最幸福的时候

 

王丽萍告诉记者,国内目前开设调香师专业的学校并不多,在学校里要训练成为一名调香师,也要经过一轮选拔。选拔时,首先要测试的是嗅商和描述能力。

“所谓嗅商就是鼻子的分辨能力,以及表达出来的画面感。”王丽萍说,比如当时选拔的时候,老师给她闻的是铃兰醛的香味,有的人可能就只觉得单纯的香,却难以描述,但是在调香师的思维里,这是一种介于海洋与花香的味道。

王丽萍坦言,系统学习时,要了解不同的香原料,最开始就要像小学生一样去记忆,记住那些最基本的香味,形成自己的嗅觉记忆力。比如,自然界中不同香气是由不同香韵组成,组成这一类型香气的香韵有哪些,能够表现出这些香韵的原料又有哪些,这些都需要记住。

“调香师的实验室里一般都有上千种的单体香料。”王丽萍说,这上千种的原料香味,一般调香师经常使用的有700~800种。光是草莓的香气,就有青香、果香、酸香、甜香、凉香、木香、奶香、坚果香、花香、瓜香等几十种香韵。对于调香师来说,熟练闻出上千种香味,是最基础的功力。

调香师的苦与甜 在实验室每天和“臭味”打交道

或许很多人觉得,每天与香水打交道,是一个非常浪漫美好的职业,但如果当你身处其中,感受就不是如此了。调香师林君如坦言:貌似光鲜、迷人的调香业,调香过程都是在充满“臭味”的实验室中进行。

“实际上,有些原料闻起来就是臭的。”林君如说,比如“吲哚”,是配置茉莉花香很重要的原料,在稀释的状态下,吲哚是花香味的,但是在溶度很高(单体原料)的时候,就跟粪便的味道是一样的。“调的时候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臭味,一般人闻到的时候根本受不了。”林君如称,调香其实是个痛苦的过程。

配方被毙,对于调香师来说也是家常便饭的事,花费几个月,调配近百种配方以失败告终的情况也并不少见。王丽萍告诉记者,她曾经为了调配一款香水,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调配了近70种配方,但是一直都没有调试出满意的香味,每天都在压力之中。

“调配出来的成果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被看上了当然是最开心的。”王丽萍说,当客户告知她们通过配方的时候,是调香师最幸福的时候。

 

 

林金泽可以辨别各种香料的优劣

 

 

林金泽可以辨别各种香料的优劣

 

闻香识百草 打拼13年成为香料调香师

38岁的林金泽现在帮父亲在永春县达埔镇香都城经营一家制香工厂和门店。门店一楼摆放着自家生产的各种香料,二楼有他们的调香室。

林金泽最早认识的香料是中草药丁香草。那时候他才八岁,他觉得这种香料和他为数不多的零食“咸枣”的味道极像。不知道是不是从那时起,香料在他的鼻子和脑子里留下了最初的好感。15岁初中毕业后,他开始和父亲林东土学做香。从最初的工厂小工到销售再到调香师,他走了13年。现在闭着眼睛靠鼻子闻,他就能闻出上百种植物香料和香精。他说他的鼻子和常人没什么不同,只是十几年来以香为伴,普通人是靠眼识物,他是闻香识百草。

闻香识百草只是开始,在调香的过程中,他学会从香味中辨别香品的香料配比。“过去乌沉香的调制比例都是根据上一辈留下的古方调制的,那种味道不合适北方,销量很差。”林金泽清楚地记得1998年,他拿着自家的香去东三省销售,压根就不受待见。“因为北方到了冬天门窗紧闭,这样的香点燃后味道显得太重。”

自那时起,林金泽会买些市场上热销的香品,点燃捉摸里面的香料品种和配比,“能闻出个七八成,剩余的要靠试验”。闻香识配比的本领就是那时候培养起来的。“要调出满意的香味,至少要几个月。”林金泽介绍。就这样,林金泽在几年的时间里,为厂里调制了味道不同的香品三十多种,也练就了一闻香就能辨别其中香料比例的本事。

链接

专业调香师 月入一两万元

“专业调香师的基本工资,一般来说在公司内属于高管级别。”林君如表示,目前国内专业调香师级别的从业人员暂时没有准确数据,独立工作的调香师国内可能在千人左右,仍属于冷门行业。

林君如告诉记者,调香师的收入与接到的项目抽成也有直接关系,月收入在一两万元之间,高级调香师的年薪可达上百万元。据她介绍,调香师并不只涉足日用品,人们平时喝的饮料、喷的香水、抽的香烟等加香产品,都要经过调香师的调试,在食品、化妆品、医药等领域,几乎都有调香师的作品。“经验越老的调香师越值钱。”林君如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