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台风莫兰蒂致泉州多车库被淹 西湖豪庭受灾严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7

泉州人防办审批科林科长介绍,一般来说,防空地下停车库基本能够将积水排掉,但由于此次台风的威力很大,有的地下停车库可能也无法一时抵御瞬间的降雨量。防空地下停车库的一些防空设施,例如门扇,即封堵门,是用于战争时防冲击波的,这个封堵门对阻挡洪水的效果并不是很好,但是,防空设备在日常也使用,到战时再转换为防空使用。

【厦门经验】

为防地下车库泡水

规定入口处需垫高

2013年,厦门频繁遭遇暴雨侵袭,城市积水、内涝不断。尤其是诸多地下停车场,更是成为了“灌水”大户。如厦门会展中心附近的明发新城小区,一场暴雨之后,地下停车场完全被雨水灌满,业主的109辆车子,均成了泡水车,损失惨重。

此后,厦门市相关部门痛定思痛,决定从规划源头便开始把关。当年的7月,厦门市规划局便出台了《加强建设项目排水防涝能力规划指引(试行)》,其中针对地下停车场、下沉广场等建设项目,规定地下设施入口室外场平应高于周边市政道路人行道20厘米以上;入口竖向应高于周边市政道路人行道30~50厘米以上,并应考虑挡水板等防涝应急措施。

在此之前,厦门的地下车库和地下通道的入口处,大多与周边路面持平相接,未作抬高,一旦短时强降雨来临,雨水迅速倒灌形成积涝。而通过给入口“增高”的方法,可以有效防止雨水倒灌。新规还规定,地下设施的排水设施必须有双电源和备用泵,排水设施电源必须高于室外场地50厘米以上。

地下通道周边

需设涝水拦截系统

此外,针对市政的相关设施,如地下人行通道、市政道路下穿通道、立交桥等下穿通道周边,要科学布置涝水拦截系统,周边涝水截流管沟和内部雨水排除系统设计标准不应低于20年一遇暴雨;通道两侧挡水墙和入口坡顶应高于外侧路面50厘米。

除了“堵”外,厦门还注重“疏”导雨水。一方面,让城市雨水管道建设达到国家标准的上限,增强对雨水的吸纳和转运能力。另一方面,则增加下凹式绿地、植草沟、人工湿地、可渗透路面、砂石地面和自然地面,以及透水性停车场和广场,以此替代城市里透水性较差的硬化地面,提高对雨水的吸纳能力和蓄滞能力,让雨水更快渗透入地,减少地表径流量。

□相关链接

汽车被淹 可按车损险理赔

海都记者咨询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获悉,如果汽车停在小区或者地下车库中被水淹造成损失,只要车辆参保了车辆损失险,保险公司都会按照自然灾害进行赔付。工作人员建议,事故发生后,车主最好不要移动车辆或者发动车辆,应尽快报案,时间不超过48小时。

根据保险条款,对于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除发动机外,汽车内饰、电脑板等损伤,将视具体情况认定责任理赔。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有50%可能性会导致发动机损坏;但如果熄火后再次发动,发动机肯定要报废。所以,汽车涉水熄火后,千万不要再次发动。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