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市防指公布最新灾情统计及灾后重建计划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9

9月18日,市防指公布了全市因“莫兰蒂”台风造成灾害影响的最新统计、灾后重建情况和后续工作打算。

拦洪错峰避免晋江干流现最大洪水

“莫兰蒂”给我市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山美水库出现1972年建成以来的最大进库流量,达每秒4087立方米。晋江干流石砻水文站实测最大洪峰流量每秒5700立方米,如果没有山美水库拦洪错峰,还原后晋江干流最大洪峰流量将达每秒9000立方米,相当于30年一遇标准,是1956年(洪峰流量每秒8020立方米)有实测资料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12日开始市防指提前对山美水库和接近汛限的16座水库进行泄洪,预泄水量9700万立方米,腾出防洪库容近2亿立方米,并在下游防洪压力严峻时,减少山美水库下泄流量至每秒100立方米以内,多拦蓄1.4亿立方米,充分发挥拦洪错峰作用。

全市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8.81亿元

据18日16时统计,全市受灾人口76.4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1.5万人,倒塌房屋1.48万间;18日16时统计因灾13人死亡、4人失踪仍在搜寻中;农作物受灾面积44.66万亩,成灾面积20.96万亩、绝收面积8.84万亩、因灾减产粮食5.74万吨;死亡大牲畜3754头、水产养殖损失3万亩;停产工矿企业3113家;公路中断957条次、供电中断945条次、影响81万户居民用电,通讯基站停电中断服务6499个;损坏堤防352处,长度52.32公里、损坏护岸698处、水闸28座、冲毁塘坝314座、损坏灌溉设施1567处、机电井31眼、机电泵站8座、水电站61座。因灾直接经济总损失68.81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20.01亿元,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20.15亿元,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9.59亿元,城市内涝和市政设施直接经济损失4165.6万元。

水电通信公路等基础设施22日前全部恢复

我市坚持边救灾、边恢复,多轮次召开视频会指挥调度抢救、抢通、抢修。1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印发“1+11”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开展灾后重建。一是转移人员安置,大部分群众已返回,截止18日15时仍有342人集中安置在17处(南安258人、永春37人、安溪40人、德化7人),生活保障有序。二是基础设施抢修抢通,至18日16时,已恢复供电77万户,仍有3万多户停电(主要在南安),18日已基本恢复;84条农村受阻公路已全部抢通,55处专养受阻公路全部抢通;中心市区已全部恢复供水,县、乡绝大部分已恢复供水;已抢修基站5766多个,仍有733个基站待修,预计22日前可全部恢复。三是消杀防疫,组建31支、610多人的医疗卫生应急队伍,开展2轮次的消杀防疫及饮用水源安全监测。

下一步,我市将逐镇逐村逐户核实受灾情况。优先保障灾区生活,9月底前,全部完成国省道、通乡公路修复,以及正常供电、环境卫生恢复;春节前,确保灾民搬入新居。全力恢复生产,年底前,恢复受灾企业生产经营、修复水利设施、耕地复耕。我市将以此为契机,提高设施防灾级别、完善防灾长效机制,确保灾区各项事业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