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灾后清理 美丽的泉州渐渐回来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8

编者按

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莫兰蒂”带来了巨大危害,但是泉州人上下一心,不论在救灾过程中,还是在重建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的感人事迹。随着工作推进,被“莫兰蒂”搅乱的生活一点点修复起来,恢复生活本来的模样。一棵棵倒下的树木被扶起,一条条道路又畅通无阻了,一盏盏路灯又可以点亮回家的路……我们相信,刺桐花不惧任何风雨,必将芬芳绽放。

 

南安市霞美镇西山村消毒工作已展开

南安市霞美镇西山村消毒工作已展开(记者罗倩雯 通讯员林志东 陈鑫炜/图)

市政

3处下穿通道仍在抢修中

中心市区路灯供电已全部恢复,井盖缺失基本补齐,公共自行车恢复正常运行;市级87条主次干道已基本恢复通行,尚有站前东西大道下穿通道(已清除积水,由丰泽区市政清理道路淤泥)、省道307线下穿通道(仍积水1.7米,预计17日19时前抽干)、朋山岭隧道等3处尚未完全通车(正抓紧清理土方碎石,后需对塌方边坡进行安全评估,力争昨晚完成),仍在全力抢修中。基本修复污水泵站受损设施18处,部分受损严重泵站围墙、机械等20余处预计9月30日完成。泵站双回路改造工程时间待定。中心城区内的供水管网已于9月16日上午9时全部完成抢修工作,基本恢复正常供水。已修复北峰站高压配电室、大型站地磅等受灾点58处,剩余室仔前填埋场库区防渗膜破损、进场道路塌方、机修厂围墙坍塌等29处受灾点未修复。耗时最长的受灾点预计需10月底完成抢修工作。

园路均已畅通并部分开放

至昨天下午6点,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系统累计出动抢险人员1.4382万人次、车辆3023车次、机械2770台班,投入护树架、雨衣、照明灯等抢险物资2300余件,抢险投入预估约1500万元。清理、移除及修整中心城区受损绿化树木11901株,老城区昨天已基本完成清理,城东、东海片区今天可完成;剩余未清理完毕的主要在泉山路、北迎宾路(往华大方向)、江滨北路,以上路段预计18日能完成清理。目前,所辖8个公园园路均已畅通,部分向市民开放。共排除险情80余处,处理水土流失、塌方面积500多平方米,完成大部分乔木的扶植工作,积水已消退,基本恢复供电,其中,西湖园区环湖路,昨日上午10时前清洗完毕,照明设施预计当晚7点前恢复。所有公园的园容园貌全面恢复工作预计可于9月30日完成,部分受损严重的景观设施设备预计11月30日前完成。

广电网络

抢通88760户信号 保障广大市民正常收视

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泉州分公司网络设施此次受损严重,总计光电缆165.11公里、钢绞线84.33公里、电杆702根、光站及放大器等设备398台被损毁。受影响的行政村有275个,用户达117641户。泉州广电网络提前进行全方位准备,积极启动应急预案,通过紧张抢修,至昨日已抢通了88760户信号,部分村庄因供电未通暂无法抢修外,其余各村故障全部排除,使受灾群众及时收看到电视节目。此次全省抗台风工作,泉州广电网络为全省抗台风工作提供福建省应急会商指挥系统和福建省山洪灾害防治视频会商系统,为抗台风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强有力的线路保障。

公共交通

119个“小黄人”站点正常使用

截至昨天下午3时50分,市区“小黄人”仅剩普明村、西湖公园北门、西湖豪庭、灵山路口等4个站点还在抢修中,其余119个均已正常使用。目前泉州汽运运行正常;公交方面,只剩下一条山区线路28路车还未正常运营外,其余线路都正常;泉金航线方面,昨天起恢复通航,但航班由原来的8个航班减为4个航班,石井出发金门的航班时间为8:30、14:30,金门出发至石井的航班时间为10:10、16:20。

受台风影响动车票 退票可缓一缓

泉州动车站票房、机房等多处被淹。由于机房被淹,车站的空调不能使用。不少铁路路段因被淹,抢修后采取限速运行,会造成动车晚点,希望旅客多配合。铁路部门将根据天气变化和修复情况,动态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广大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客服平台、南昌铁路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及车站大屏幕、广播、公告,及时了解列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随着天气好转,旅客可能集中到车站退票,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近几日人员出行多,受台风期间停运列车影响的车票,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30日内(含当日)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还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登录铁路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手续,均不收取手续费。如有疑问请拨打铁路客服0791-12306咨询。(记者陈小芬)

公路

两天内全面清理 倒伏树木和溜方

路树伏(倾)倒41446棵,路面积水47处、排水系统480立方米、坍塌方625处、防护挡墙30处/4655立方米、涵洞受损7道……截至目前,“莫兰蒂”造成泉州全市专养公路共计损失4500多万元。

泉州市公路局要求两天内全面清理完成路上所有倒伏的树木及路上溜方;对受损较严重阻断的路段,如路基冲毁和桥涵冲断路段先安排修建便道,除省道306线永春外山路段五天内完成,其余的受毁路段两天内完成;受毁挡墙和涵洞等砌体工程修复,力争一个半月内全部完成;利用无人机航拍及现场勘察对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深入排查,防止次生灾害带来更大的损失。

南安

25支消杀队伍将在4天内完成卫生消毒

南安市约26万人饮用水受影响,需消毒面积600多万㎡。16日,南安市已经组织各乡镇(街道)广泛发动群众,在清理淤泥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卫生消毒工作,消毒面积达4.8万㎡,消耗含氯消毒剂350公斤。昨日,南安市大面积组织开展卫生消毒工作,南安市卫计委派出9个专业队伍对洪濑、九都、丰州等9个乡镇进行消毒指导;由213人组建成25支消杀队伍,重点对当地农贸市场、中小学、临时安置点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杀,当日消毒面积约120万㎡。其余乡镇也在当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合下逐步开展卫生消毒工作,预计全市卫生消毒工作在4天内完成。

洛江

农作物受灾5534亩 将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此次台风造成洛江区农作物受灾面积5534亩,受灾人口4.7万人,道路受损22条次,水利设施损毁10处。目前,洛江区全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井然有序开展中。万安街道道路清障、路面排水、交通恢复等工作已基本完成。洛江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安排发放救济款,制止造谣惑众等行为,加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做好水源保护、饮水卫生等,杜绝灾后疫病传染。

永春

全县损失逾7亿 着力开展灾后重建

截至9月16日18时统计,永春县22个乡镇受灾,共转移5624人。民房受损2218间(其中房屋倒塌62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2862亩,公路溜方226处,冲毁水坝26座,冲毁灌溉设施15.6公里、溪岸58处26.5公里,淹没电站9座,水渠损坏89条计8.1公里,冲毁桥梁9座。全县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6196.3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7846.5万元、交通运输业损失16521万元、水利工程设施损失13687万元、房屋损毁经济损失5657.3万元、其他经济损失32484.5万元。目前,永春县明确了全县灾后重建职责分工,明确多个部门灾后重建工作。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