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台风灾后 泉州齐心协力重建家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9

全市台风灾后恢复重建视频会议召开 郑新聪康涛参加

9月18日,全省“莫兰蒂台风后恢复重建视频会议后,泉州市随即召开全市视频会,贯彻全省视频会议精神,就全面实施灾后恢复重建“1+11”方案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市领导郑新聪、康涛、陈灿辉、翁祖根、林伯前、林万明、肖汉辉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郑新聪指出,“莫兰蒂”台风是影响泉州的有记录以来强度最大、过程雨量最大、山美水库投用以来入库流量最大、洪濑水文站有记录以来洪峰水位最高的台风。省委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多次关心指导泉州的防御工作,尤权书记专门来泉察看灾情、指导抢险,张志南常务副省长连日来奔波在泉州防台一线,省直有关部门调集力量大力支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彻夜不休,部队、武警、边防、消防官兵等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广大群众服从调度,自发参与抢险自救、灾后建设,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形成了防灾减灾的强大合力。郑新聪代表泉州市委、市政府,向驻闽部队、省电力、水利、交通、海洋、通信、民政、财保等部门,向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市政环卫工人,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各级新闻媒体,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全市防灾工作已全面转入灾后重建。郑新聪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全省视频会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讲话精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再鼓劲、再加油,动员广大干部跟时间赛跑,对接省里政策和时间要求,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1+11”方案落实。党政“一把手”要对灾区群众的困难感同身受,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党员干部要讲大局、讲奉献,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打赢灾后恢复重建的硬仗。要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增强受灾群众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积极投工投劳。要坚决服从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调度,讲大局、不讲条件,讲责任、不讲理由,相互配合、协同协作,倒排进度、按时保质,确保又好又快完成任务。

郑新聪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加紧搜救失联人员,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抚恤,加快路、电、水、通讯等抢修抢通,保障受灾群众衣食住行和医疗,组织做好灾区校园消杀防疫、饮用水监测、垃圾清理转运、危房地灾排查等工作,确保群众生活、灾后重建平稳有序。要注重科学统筹规划,提高防洪排涝标准和防灾能力等级,发挥政策捆绑效应,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恢复生产。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典型事迹,营造积极氛围;加强对赈灾资金、重建物资分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市长康涛要求,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各方块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按照省里和市委要求,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抓恢复,抢时间、抓突击,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来“抢险、抢修、抢通”,做好消杀防疫工作,在险情还没彻底排除的情况下,严防死守,防止转移人员回流。二是抓重建,科学制定灾后重建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因地制宜加快重建工作。对重建项目,要按照“百日大会战”的机制,抽调精兵强将来推进;用好省市特殊政策和措施,为审批、用林、用地、用路、征迁等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要全力做好财政资金保障,积极向上争取救灾资金支持,加快整合灾后重建资金盘子,优先保障“抢险、抢修、抢通”等短平快工作,以及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三是抓长治久安,从解决屡次出现的问题入手,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配齐设备,完善设施,加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四是抓组织落实,充分发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救灾力量的统一协调调度,统筹做好政策安排、资金投入和重建规划等工作,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加强对恢复重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开展全过程跟踪、督查,确保恢复重建工作科学、高效、有序推进;督促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计划、责任单位、责任人;突出宣传发动,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加强扶持政策的宣传解读,充分挖掘、广泛宣传群众自救互救、军民携手抗灾等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凝聚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力量。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