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防御台风之水库调度 预排预泄为群众打开生命通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1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是1949年有统计以来影响我市的最强台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御台风工作,早在“莫兰蒂”生成之初就提前研判,果断实施全市大中小型水库预排预泄工作,腾出防洪库容1亿立方米。同时,精准调度山美水库,成功拦蓄历史最大洪峰,为下游抢险救生赢得宝贵时间。

大型水库联合调度、科学调度在拦洪蓄洪、削峰错峰时发挥的巨大作用,让人不禁想起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的白濑水库。白濑水库位于晋江西溪,建成后将会同位于晋江东溪的山美水库实现联合调度,大幅提升晋江防洪标准。

提前研判果断实施 预排预泄腾出防洪库容1亿立方米

“莫兰蒂”是1949年有统计以来影响我市的最强台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御超强台风工作,早在 “莫兰蒂”生成之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指示:高度警惕,科学研判,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立即组织全市大中型水库进行预排预泄。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防指立即组织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分析,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对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风暴增水、降雨强度、江河水位等情况及时做出滚动预报、研判;立即组织专家开展水库调洪演算,制定水库预排预泄调度方案,并迅速下达指令对高水位运行水库,立刻采取加大放水、开闸排洪方式,提前降低水库水位,腾库纳洪。

9月12日,全市大中小型水库提前预排腾库。截至9月15日“莫兰蒂”登陆时,全市预排库容达9700万立方米,其中晋江东溪上游大型水库山美水库通过预排,水位从90.38米降至88.89米,预泄水量多达4773万立方米,滔滔洪水经东溪、过金鸡拦河闸,直接奔向晋江出海口,在下游洪濑等乡镇洪水暴发前已悄然入海,为调洪错峰削峰创造最重要的条件。

精准调度成功拦蓄历史最大洪峰 为下游抢险救生赢得时间

15日零时“莫兰蒂”即将登陆,山美水库上游1023平方公里的流域内乌云翻滚,狂风大作,大雨倾盆而下,一直持续至15日21时。外山、东关、湖洋、外碧、洋上、紫美等站24小时降水量高达340—488毫米,均是历史极值,重现期频率超百年一遇。

顷刻间,流域内滚滚洪水涌入水库,水位暴涨。监控大屏幕上显示:15日2时至16日2时,24小时内库水位上升至96.5米,比台风来时整整高出7.61米,实测入库最大洪峰流量4090立方米/秒,均突破历史纪录,蓄水量快速增加1.4亿立方米,水库水位迅速暴涨、直逼警戒水位:晋江东溪全流域发生历史罕见的大洪水,永春外山、湖洋,南安九都、洪濑等地山洪暴发,镇区受淹,山体滑坡,民房倒塌,公路塌方,电力通讯中断。特别是洪濑镇镇区河道河水猛涨,受淹地区水位持续走高,最高淹没水位达2—3米,5万多名群众危在旦夕。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紧急调度、救援方案,并果断决策,直接下达调度指令:一是在水库水位达到警戒水位96.48米之前,山美水库排洪流量从每秒398立方米逐步降低,直至关闭闸门,务必将洪水牢牢锁住。二是增派部队、联合作战,马上转移水库水位抬升后的2米淹没区范围内1023名群众。三是进一步加大洪濑镇群众转移力度,彻底排查各类危险和可能发生危险的区域,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个,不留一人。

9月16日2时,山美水库水位达到最高96.5米,降雨量和入库流量逐渐减少,最高库水位在持续1小时后开始回落,最艰难的时刻终于过去。当日9时,雨势减弱,山美水库上游来水量回落到每秒211立方米……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精准研判和科学调度,晋江流域水库群充分发挥了拦洪错峰的作用和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为下游洪濑镇区救援工作争取了宝贵的10个小时,尽力减轻了灾害损失。

居安思危加快建设白濑水库 大幅提高晋江防洪标准

拦洪蓄洪、削峰错峰,水库群特别是大型水库的联合调度、科学调度是实现行洪分洪的重要措施。在此次防抗“莫兰蒂”台风过程中,通过科学调度,全市300多座水库泄洪,泄洪总量达3.6亿立方米(不包括预排库容,下同),其中仅山美水库就泄洪7427万立方米,发挥了巨大防洪减灾效益。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加快建设晋江西溪唯一一座控制性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白濑水库刻不容缓。

规划建设的白濑水库集雨面积达968平方公里,建设库容5.75亿立方米,相当于第二座山美水库,当遇到晋江全域性台风暴雨洪灾时,白濑水库与山美水库共同控制晋江东西溪上游2000多平方公里的洪水,可以实现联合调度,大幅提升晋江防洪标准。通过调洪错峰,相为互补,将全面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和洪涝灾害损失,解决整个晋江流域的防洪保安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加快建设白濑水库,描绘晋江全流域人水和谐的美好蓝图,也从根本上解决泉州中远期缺水问题。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