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莫兰蒂与泉州的攻防战:经受住了一次无比严峻的考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3

 

 

综述:“莫兰蒂”与泉州的攻防战

 

 

图为泉州市洪濑镇民众正在发放免费的食物。 吕明 摄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重创泉州电网,累计81万户低压用户受影响。面对这场有史以来对泉州电网造成最大影响的台风,经过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全力抢修,至9月19日12时,泉州地区受 “莫兰蒂”台风影响的低压用电故障修复率达96.86%。 陈珍妮 摄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重创泉州电网,累计81万户低压用户受影响。面对这场有史以来对泉州电网造成最大影响的台风,经过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全力抢修,至9月19日12时,泉州地区受 “莫兰蒂”台风影响的低压用电故障修复率达96.86%。 陈珍妮 摄

中新网泉州9月22日电 (记者 龙敏 孙虹)“说实话,知道这次台风厉害,但没想到是这次台风这么大,损失这么重。”9月22日,尽管距离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登陆已6天过去,但一位泉州市民仍心有余悸。

尽管自台风登陆以前,福建省启动防台风I级响应:“莫兰蒂”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台风。

几乎所有泉州人都知道,一场台风可能在所难免。可15日凌晨开始,这场台风伴随的强降雨到来之时,仍让人感觉有些“突如其来”。

泉州市气象局的数据显示,台风进入泉州市风力达15级,晋江围头、南安大佰岛风力分别达17、18级。全市累计过程平均降雨量194毫米(其中晋江东溪流域平均降雨量达270多毫米),降雨200-300毫米有32个站点,300-400毫米有10个站点,超400毫米有7个站点,其中,最大为永春外山站488毫米(超百年一遇标准,为有记录以来历史最高值)。

冒雨转移、古廊桥被冲毁、城区多处渍水、交通瘫痪……在过去的7天里,从台风到洪水,泉州,这座荣膺东亚文化之都的城市,经受住了一次无比严峻的考验。

“砰!”“砰!”……台风登陆夜,永春县东平镇东美村支书许学清一夜未眠,风声、雨声以及电话声响个不停。

台风登陆前后,泉州已经断断续续下了十几个小时的雨;从15日7时开始,雨又降下来,短历时强降雨。水,是从位处上游自北往南逐渐蔓延的。当天早上,很多人都发现河水“有点儿不对劲了”。

在台风登陆后7个小时,位于该村的拥有800多年历史的东关桥,不堪汹涌洪水,于15日上午10点半惨遭“腰斩”。上游的湖洋溪和外山溪汇集于东关桥段,瞬间水流量太大,东关桥难逃一劫。而这座位于湖洋溪上,始建于南宋绍兴15年的古桥是当地的交通要道,俗称“通仙桥”。

家距离东关桥十几米的82岁老人郑润英说,活了一辈子,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许学清告诉记者,台风登陆前后这几天,已完全顾不得家人,呆在村委会好几天了,天天都是想着哪里存在安全隐患,哪户人家可能遇到难题。

台风登陆夜,许多人无法入眠,不仅仅因为风雨,还因为责任。同属永春县的湖洋镇,位于东平镇上游,17个村落中有11个被淹,常驻人口1.5万转移了1100多人。按照该镇书记陈明刚说法是,工作28年以来,年年防台风,但从来没见过这么严重的台风。“狼真的来了”。

尽管湖洋镇损失惨重,房屋受损3711间直接经济损失3.08亿元,但无一人员伤亡。陈明刚说,幸好按照部署,层层有预案,方能在短时间之内,将群众转移到安全点。最危急的时候,15日上午,冒着磅礴大雨以及40厘米的积水,他和美莲村主任共同背起卧床的残疾老人,疏散到1公里外半山腰上的永春县第四中学。

“好在人没事啊!”61岁的湖洋镇美莲村村民20日一边晾洗被山洪浸泡过的衣服,一边安慰着别人,也安慰着自己。

在陈明刚看来,台风就是一场战争,要科学预测、严密防范、快速重建。目前,湖洋镇正积极推动灾后重建。

而东美村支书许学清则依然忙碌,除了组织村民灾后重建,她还到处联系下游帮忙寻找东关桥被冲走的木构件。她说,要重建东关桥,让村中老人有一个休憩的地方,也让海内外乡亲的乡愁得以承载。

农作物受灾面积44.66万亩,停产工矿企业3113家,影响81万户居民用电——这是台风“莫兰蒂”在泉州的威力。灾情就是命令,恢复生产生活供电供水刻不容缓,在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之后,上万人投入抢通、抢修受毁的道路、电力、通信、市政等设施的一线。

“我们苦点累点没关系,希望能够早点恢复供电。”已经40个小时奋战在抢修一线的国家电网泉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副主管的吴志成说。

南安市洪濑镇是重灾区之一。20日,来自晋江的志愿者陈素琼早上不到7时就从家中出发,携带着200箱矿泉水,参加志愿服务帮忙清理垃圾。

面对灾情,泉州的速度令人赞叹:16日上午和下午,泉州市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市政府成立由市长挂帅的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17日印发《泉州市做好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1+11”方案),制定了具体的灾后恢复重建时间节点、任务目标及政策措施,并紧急下拨8400万元支援灾区,南安、德化、丰泽、安溪、洛江等地安排救灾资金1.5亿元人民币(下同),社会各界捐资1000多万元,开展救灾工作。

截至19日22时,泉州停电用户就已基本恢复送电。以这种速度前进的还有县区倒伏树木的清理、道路的疏通以及灾区的防疫。记者19-20日行走在南安市、永春县等地发现,主次干道已基本不见倒伏的行道树,唯有折断枝干的树木和墙上齐腰深水印提醒着过往的人们,这是一座刚遭受1949年以来最强台风肆虐的城市。

连日来,南安市向阳乡书记蔡映辉的一封求助信打动众人。在信中,这位由福建省科技厅下派任职的乡镇书记面对灾情说,“坚守抗灾一线指挥,虽没有人员伤亡,但我内心真的时刻在滴血”。

但他说,有信心带领乡村两级干部,团结发动全乡人民开展自救、重建家园。“越是困难,信念越重要,信心越宝贵,虽然付出被天灾断送,但向阳乡发展三农的脚步不会停止。”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