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中外戏剧展演暨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开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12

深化交流互鉴 共建“一带一路”

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外戏剧展演暨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开幕

千年古城接海丝,市井十洲扬蜚声。昨晚,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外戏剧展演暨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在市区梨园古典剧院开幕。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宣布开幕。中国作协副主席、原作协书记处书记廖奔,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中国木偶皮影协会会长李延年;泉州市领导康涛、张建生、周真平、李冀平,与海丝联合申遗城市代表、戏曲保护传承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国内外嘉宾一同出席开幕式。

季国平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长期以来,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泉州戏曲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不断走出去的泉州戏曲,不仅打响了泉州城市文化品牌,也促进了世界文化的传承发展,成为中国与世界友好往来的独特桥梁。眼下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中外戏曲界精英齐聚海丝古城泉州,联袂演出戏剧,研讨戏曲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将极大推动中外艺术交流互鉴。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要引领先行。希望广大文化艺术同仁携起手来,进一步弘扬“海丝”精神,不断深化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与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

市长康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嘉宾和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滋养了泉州戏曲的繁荣发展,成就了“戏曲之乡”、“木偶之城”、“南音之都”等美誉。一直以来,泉州高度重视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采取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推动戏曲艺术走进青少年学生的课堂中、寻常百姓的生活中。近年来,泉州戏曲还持续“走出去”,有力地促进了中外戏曲文化的交流与对话。以此次展演活动为平台,泉州希望来自国内外的戏曲艺术团体、文艺名家各展技艺、竞放光彩,进一步促进中外戏曲文化交流互鉴、传承创新,为广大戏曲爱好者献上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中外戏剧展演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政府主办,12日至18日,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将联袂演出24场精彩戏剧,并开展学术研讨;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由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政府、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办,12日至14日,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1支表演团队,将上演包括杖头木偶、铁枝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和皮影戏等品种的57个剧目。

开幕式结束后上演了《丝海秋韵》专场演出,文都歌舞庆盛会《东亚礼赞》、千年戏俗弄嘉礼《嘉礼献瑞》、铿锵海丝呈异彩、梅花俏傲领春天等八个篇章,充分呈现了多姿多彩的戏曲文化,浓墨重彩展示了泉州“戏窝子”风采,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精品聚古城 戏窝展魅力

中外戏剧展演开幕式文艺演出《丝海秋韵》侧记

 

中外戏剧展演暨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开幕

千年戏俗弄“嘉礼”《嘉礼献瑞》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