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活化海丝基因 培育规模产业新集群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7

迈向万亿经济强市,建设海丝重要门户,泉州未来5年将如何实现?

昨天的大会已绘就一片蓝图。“海丝”依然是未来5年泉州建设的重磅工作,郑新聪说,城市是区域竞争的主体,泉州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布局和福建省海丝核心区,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全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城市。构筑现代产业版图,实施“两个打造”,通过“六个提升”,让公共服务普惠民生。

 

去年11月,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在泉州开园,成为全国首座以海丝为主题的艺术公园(资料图)

去年11月,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在泉州开园,成为全国首座以海丝为主题的艺术公园(资料图)

【海丝】

塑造活态场景 推动海丝申遗

【报告摘要】活化海丝基因,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增强国际资本、信息、人才等资源配置能力,努力建成海丝沿线的综合通道。

【解读】

“活化海丝基因这个提法比较有创意。”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介绍,目前有两大事情,一是配合国家文物局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实施整体性保护、修缮式改造、家园式管理,高标准、高质量地按时完成遗产点本体保护修缮和环境整治,力争2018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二是在申遗同时,让文化遗产进一步融合普通市民生活,让市民更了解文化遗产的魅力,也就是要做足千年古城韵味,塑造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场景,并通过申遗,改善文化遗产的历史风貌和文化氛围,提升泉州城市形象。

建设海丝新城 复兴千年古港

【报告摘要】聚焦环湾,加快东海、城东以及沿海相关县(市、区)相关区域、近200平方公里的海丝新城建设。

【解读】

“海丝新城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泉州市规划局局长黄世清介绍,它区别于《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中的“泉州市980平方公里的环湾区域”。980平方公里的环湾区域太大,规划建设讲究轻重缓急。“海丝新城”的概念与泉州保护建设古城相呼应,泉州做好古城保护利用时,也注重建设新区。

报告还提到,将统筹“一湾、两江、两翼”空间发展,聚焦湾区。复兴千年古港,着力建设海丝国际枢纽港和国际邮轮港,修编泉州港总体规划,加快南北两翼港区及泉州湾中心港区整体连片开发,争取尽快列入全国主要港口名录,并探索与海丝沿线港口建立联盟,建好电子口岸信息平台和港口物流信息平台,实现全程电子申报和无纸化报检通关,争取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扩大海丝朋友圈 让平台更国际化

【报告摘要】发挥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作用,为企业跨国投资、商事调解等牵线搭桥;要做大海丝朋友圈,广泛联系侨领侨商侨亲、泉籍社团,建设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

【解读】

泉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陈晖介绍,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会员涉及17个国家和地区,秘书处就设在泉州市工商联。成立不过半年多,成效明显。

今年5月,刚刚和伊朗伊斯法罕省总商会签订合作协议,理事会还计划明年年初到日本举办陶瓷文化博览会。理事会将利用“走出去”的有利因素,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到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设立办事处、贸易公司,让好产品占领市场。企业走出去占领市场,人才是关键。比如恒安集团设立学院,推动企业管理人才的学习和培训。陈晖说,希望泉州不仅巩固现有的华人“朋友圈”,还扩大到外国人的“朋友圈”中,学习外国人企业的管理体系,互通有无。

据了解,分布在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泉籍华侨华人达900多万人,其中八成以上居住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这正是泉州做大海丝朋友圈的“群众基础”。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