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小儿外科王祖耀:无影灯下,演绎生命华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8-12

一张总是洋溢着热情的亲切笑脸,一个总是牵挂着患者的忙碌身影,一双总是拯救病人于危急中的巧手。36年来,他在尖刀上起舞,用妙手,用仁心,更用爱的“汗水”,浇开一朵朵生命之花。

 

摄影:潘登

他叫王祖耀,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副院长、小儿外科学科带头人,我省知名的小儿外科专家,第一届泉州市优秀健康卫士。

学医路漫漫,上下而求索

1963年,王祖耀出生于贵州一普通人家,朴实的父母希望他有朝一日,会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作为村里首个本科生的他,高考考入华西医科大学医学系。本科毕业后,风华正茂的他选择了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并在读博期间作为访问学者,公派留美进行小儿外科临床科研。

回顾学医之路,可以说路途漫漫,但正是这样坚持不懈的学习,让王祖耀能带着当时先进的小儿外科理论知识和临床技术,回到了祖国。

攻坚克难,勇担重托

2000年8月,王祖耀博士作为引进人才到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工作。到泉州后,王祖耀在他为之努力奋斗的医疗岗位上挥洒青春,他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感,用孜孜以求、医者仁心的职业信仰兑现着自己的初心,他带领小儿外科医护人员攻坚克难,开展了该领域许多手术,填补了当时泉州及福建省空白,如改良NUSS漏斗胸畸形矫正术,独立完成我省两例联体婴儿分离术,国内第二例省内首例产房外科手术,经肛门巨结肠根治术,先天性高位肛门闭锁一期肛门成型术等一批手术的治疗效果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摄影:潘登

小儿外科急诊、疑难、危重病人多,手术难度也较大,往往一天好几个手术下来,都会累得不想说话。但是,当病人出现紧急情况,只要一个电话,王祖耀都会第一时间赶来,勇担生命的重托。

他说,救死扶伤是医生天职,也是在做善事,救活一人,就是救活一家,通过这一纽带,就是在为整个社会服务,这令他心生自豪与激情,再苦再累也不言累,对职业、对病人,也从未言弃。36年来,经他主刀救活的婴幼儿患者不计其数。

2016年新年的第一天,凌晨五点,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小儿外科病房住进一位刚出生的男婴。本来,元元的出生给家庭带来的是快乐和幸福,可是妈妈在哺乳后发现,元元开始反复呕吐、呛咳,口吐白沫。这可急坏了年轻的爸爸妈妈。医护人员对元元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最后确诊为先天性食道闭锁,新生儿肺炎。王祖耀闻讯后急忙赶到医院了解病情,还与家属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随后迅速组织相关人员,于当天下午为小元元进行食道重建术。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先天性食道闭锁为新生儿外科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手术,代表了新生儿外科手术的水平。

多年来,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在他的带领下发展成为各亚专业齐全、治疗水平在国内排名前列,在福建省处于领先地位的学科。

心怀大爱,救困扶危回报社会

36年来,王祖耀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例患儿的诊治工作,从未发生过一条纠纷事故,他以高尚的医德医风和精益求精的业务技术,赢得了广大患儿家属的信赖。

不仅仅是救死扶伤,多年来,王祖耀心怀大爱,以各种方式救助回报社会,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乐章。2014年,刚到泉州打工不足一个月的云南人小马,其4岁儿子小豪突发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辗转多个医院求医。彼时,全身仅剩200元的他,已无力为儿子看病。当他来到泉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时,王祖耀听说小马的情况后,不仅为小豪开通手术的绿色通道,还为其募集医疗费。在王祖耀的倡议下,市归国留学生联谊会为小豪筹集医药费7000元。

摄影:潘登

类似这样的爱心举措不胜枚举:德化一男孩,患肛门闭锁,家穷出不起医疗费,他捐资筹善款;他义捐筹到17万元,让丰泽福利院的孩子们生活更美好……“这并非多么伟大的事,只是做好了,对社会是一种正能量,也让公益爱心能传递前行。”他微笑着说道。

大医精诚,不忘初心。王祖耀说,“能最大程度减少病人的痛苦,是作为一个医生的价值和乐趣所在。”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数十年来,他牢记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使命和责任,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精神,敢于担当、砥砺前行,帮助患儿战胜病魔、解除痛苦,做孩子们健康的守护神。

医生简介

王祖耀,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外科博士、留美访问学者,我省知名小儿外科专家,泉州市政协副主席。1998 年4 月-1999 年5月因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医学中心作访问学者,留美进行儿外科临床科研。在他的带领下,泉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发展成为各亚专业齐全、治疗水平在国内排名前列,在福建省处于领先地位的学科。

来源:泉州通

来 源: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