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吕培榕:为企业破障碍筑坦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5-23

情之下,如何为民营企业纾困?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石狮市大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培榕近来思考最多、调研最深的问题。

“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具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吕培榕说,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了民营企业家们经营发展的精气神。

“去年以来,福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节奏更快。”吕培榕说,“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福建的营商环境不断趋好,市场主体更有活力。”

现阶段,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营经济面临一系列困难。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依然在路上。

“面对疫情,中央和地方快速密集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其中包括许多金融优惠措施,为广大民营企业纾困。”吕培榕说,然而,从他近期的调研摸底结果看,银行信贷对民营企业在应对疫情冲击方面的优惠与支持,落地不足、干货缺乏。

因此,他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借助金融大数据,以2019年度的企业信贷情况为基准,对具备一定经营年限、此前还贷及银行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采取一步到位的精准举措,对现有贷款直接延期三至五年,缓解民营企业信贷压力。

吕培榕说,除了优惠政策落地不足问题,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舍“亲”保“清”等现象同样存在,有必要制定政商交往准则,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便利性,营造营商暖环境。

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仅要纾困,更要注入新动能。

“民营企业必须要把创新驱动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和组织创新,不断吸收和开发新技术、涉足新领域、推出新产品,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吕培榕说,民营企业应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加大原创性技术创新力度,融入大企业产业链,在细分领域发挥“工匠精神”,同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吕培榕说,“在这个过程,尤其要注重培养青年一代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锤炼其实干与创新的能力,创造条件、鼓励年轻一代企业家参与国际的竞争与合作。”

来 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赵孝航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