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技工人才 一匠难求 泉州市技术工人培育状况调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7

核心提示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5月底,我市召开了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专题会,这是近20年来的第一次,彰显出在全力推进“泉州制造2025”的形势下,我市对培养技术人才的迫切愿望和强烈决心。

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首个地方试点和实践范例,泉州率先向“数控一代”迈进,加速推进产业变革,企业技术快速向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革新,而这背后“工匠精神”不可或缺,更加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来支撑。

目前泉州的技术人才培育状况如何?职业教育又遇到了哪些新问题?对此,记者深入企业、学校等走访调查,并采访了相关机构和部门,分析现状,探讨对策,希望找到一条解决之道。

 

车间内,两名技术工人正熟练地配合操作

车间内,两名技术工人正熟练地配合操作。(王树帆 摄)

现状

工人日趋老龄化

亲亲食品生产运营部总经理吴文旭曾经是名一线工人,在亲亲工作已有23年。他告诉记者,公司拥有20多年工龄的员工非常多,他们爱岗敬业,肯吃苦、爱钻研技术,在各自岗位担任要职。“然而面临的现实问题是,这些员工年纪越来越大,企业需要补充新鲜血液,但现在的年轻人又不愿专心干技术。”吴文旭说,“工人老龄化,是泉州很多制造型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市劳动就业中心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企业用工对25岁-34岁之间的群体需求较大,求人倍率是1.38(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而35岁-44岁以及45岁以上群体求人倍率分别是0.96和0.73,实际需求人数皆低于求职人数。

记者了解到,很多企业招工的年龄限制已经从35岁以内放宽到40岁。“这可能也是另一种‘啃老现象’,90后群体流动性太大,是困扰企业用工的主要问题。”吴文旭说。

高级技术人才紧缺

“企业买机器容易,但是买完以后会用的工人很少,这样不利于机械自动化、智能制造的发展。”福建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亚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今数控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与技术发展难以匹配。以五轴数控机床为例,未来应用会越来越广泛,而随着这些数控机床的发展应用,相配套的技术人员需求也会越来越多。但现在与之相配套的人才还不足,特别是高端人才,缺口比较大。

“信息化技术、工艺技术等方面的高级人才,对我们来说越多越好。”群峰机械总经理助理、高级人力资源师张建海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高端设备,需要高学历人才操作,比如CNC数控设备,必须有深厚的理论知识才懂得编程,而现状却是“会念书的不干技术,念不好书的才去学技术”。

熟练普工缺口较大

根据上述分析报告,我市制造业的用工需求比例达59.73%,符合我市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发展特点。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如:制鞋、服装、陶瓷等产业)。

市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黄润色告诉记者,对熟练工需求较大,符合泉州以纺织鞋服为第一产业支柱的特点,对于技工的需求,集中在缝车熟练工,比如运动鞋和服装的电脑车工。相对来说,通讯、电焊、机械、电子类毕业生也比较抢手,反映出我市装备制造业与电子通讯类快速发展的势头。

“随着内陆省份加大招商力度,东南沿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加速转移,工人也跟着流向江西、湖北、四川等省份,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泉州的一些鞋服、食品企业缺熟练工。”亲亲食品生产运营部总经理吴文旭说。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