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政策显效 消费市场正加速复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5-26

商务部近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特别是消费正在加速复苏。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针对扩大内需,加快畅通市场循环,目前各地已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今年的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回补效应”明显,表明我国国内市场拥有强大的自我循环能力与升级能力。此外,各地在加强传统基建的同时也在努力把握新基建机遇,并为培育未来的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增长点、引导消费需求升级换代作出战略性规划。

政策显效 消费市场正加速复苏-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随着各地推出一系列惠企惠民措施,复商复市不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我国消费市场呈加速复苏态势。图为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举办美食嘉年华,带火当地夜经济。CNSPHOTO供图。

4月消费市场加速复苏

随着企业复商复市的不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4月我国消费市场呈加速复苏态势。

5月19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介绍了今年1-4月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万亿元,同比下降16.2%。

上述负责人指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商业企业复商复市不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4月我国消费市场呈加速复苏态势。

首先,消费降幅进一步收窄。4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万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比1-2月收窄13个百分点。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比1-2月收窄4.3个百分点。

同时,线上增幅进一步提高。1-4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6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24.1%,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5个和5.5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7%,比一季度回升2.5个百分点。

另外,重点商品销售进一步回升。食品、药品等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快速增长,4月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8.2%和8.6%。汽车、通讯等前期抑制冻结的升级型耐用消费品销售明显回升,销售同比分别持平、增长12.2%,比上月分别回升18.1个和5.7个百分点。家电类、家具类商品销售同比分别下降8.5%和5.4%,比上月分别回升21.2个和17.3个百分点。

上述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复商复市,加快落实已出台的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服务消费进一步回暖

4月全国餐饮收入2307亿元,降幅比上月收窄15.7个百分点。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回升超过10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既来自于强大的消费能力,也来自于安全的消费环境。餐饮、家政等服务消费的复苏,才最能体现城市烟火气的回归。目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商复市正在有序推进。

疫情对餐饮、家政等服务业的冲击很大。据相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餐饮收入下降了41%,家政服务市场规模也大幅度下降。业内人士表示,餐饮业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1%,吸纳就业2100万人,所以,大力支持各地餐饮业发展,推动餐饮业更加绿色、健康、安全,也是促消费的重要一环。另一个重点是家政服务业发展,家政服务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城镇,我国家政服务的资源很丰富,农村有大量劳动力,城市又有大量需求。去年我国的家政服务业收入超过6900亿元。商务部表示,已经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平台,目的是规范家政企业的经营行为,更好保障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更好服务城市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服务消费进一步回暖。全国餐饮收入2307亿元,同比下降31.1%,但降幅比上月收窄15.7个百分点。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0%以上,比上月回升超过10个百分点,明显回暖。

同时,价格涨幅进一步回落。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7%和0.9%,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1.5个和0.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连续12周下降,同比上涨96.9%,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部潜力,疫情对国内消费市场的冲击是阶段性的。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国内消费将继续保持稳步复苏势头。

新兴领域外包业务快速增长

1-4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同比下降6%,执行额同比增长10.6%。新兴数字化业务和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增长较快。

据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虽面临较大挑战,但新兴数字化业务和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增长较快。

1-4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3743.9亿元,同比下降6%;执行额2476.5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云计算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人工智能服务等新兴数字化服务离岸执行额同比分别增长179.1%、189.2%和423.4%;受抗疫需求拉动,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外包离岸执行额126.1亿元,同比增长47.7%。

从市场看,承接中国香港、日本外包业务增长较快。1-4月我国内地企业承接中国香港、日本离岸外包执行额分别为281.4亿元和1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2.7%。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外包执行额252亿元,同比增长6.9%。

从区域看,京津冀地区成为发展新亮点。1-4月京津冀地区承接离岸外包执行额134.8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增长较快。

从经营主体看,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是主力军。1-4月,外商投资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605.5亿元,占全国的40.6%,同比增长13.8%;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320.6亿元,占全国的21.5%,同比增长26.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6.4个百分点。(依琰)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