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泉企加码工业互联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7-23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显示,今年将推动4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服务。在泉州,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在智慧制造等领域大显身手。

助产业走向智慧化

借力信息化“东风”,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工业互联网将让工厂更“聪明”,让工人更“省力”

鞋服产业是泉州市支柱性产业,也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有着产业工序多等特点。借力信息化“东风”,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工业互联网将让工厂更“聪明”,让工人更“省力”。

“信泰集团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集团各个产业链注入新的动能。”信泰集团信息中心总监章水德告诉记者,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集团全要素全周期的实时数据跟踪、智能分析决策、生产优化,持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42.23%,单位时间的生产运营成本降低了43.58%,产品一次性校验合格率达到了99.32%,极大提升了生产运营效率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导入已经成为制造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词。记者了解到,信泰集团从2019年就全面布局纺织工业互联网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多个场景应用,比如纺织全设备物联网连接平台、企业运营可视化平台、个性化定制平台、AR应用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平台等,并通过了福建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标杆。

互联网和工业碰撞,产业变革的驱动力呼啸而至。在泉州,部分行业龙头企业也开始步入探索工业互联网的进程,如九牧集团打造5G智慧制造示范产业园、恒安建成“功能性卫生用品”工业互联网平台、嘉泰数控建设“云服务平台”……

作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九牧集团一直在探索和布局5G产业生态链,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在工业场景下,5G将在智能制造、智慧生产、远程操控、机器视觉、智慧园区等领域开辟新的应用空间。”九牧副董事长林四南表示,“首个5G智慧制造示范产业园的落地,通过5G技术赋能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多活力。”

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在业界看来,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重要支撑

作为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和重构工业产业格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制造业抢占竞争制高点的途径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已引进思爱普(SAP)、阿里巴巴、工业富联、华为等龙头企业参与泉州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启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100条,培育数字化车间15个,重点打造“鞋创云”“泛家居”“爱陶瓷”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嘉泰数控、泉工机械等本地龙头企业打造行业大数据平台。同时,积极实施“泉企上云”工程,按照“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进平台”的运作模式,支持鼓励企业开展“设备上云”和“流程上云”。2020年年底前,计划推动超过25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工业互联网也开启了新的商业模式,打造了可持续的竞争优势,重新定义了服务。去年,金蝶集团和中国联通集团合资成立了云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与运营公司,以5G、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AI等新型数字化技术,通过工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在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的助力下,九牧厨卫、信泰集团、喜多多集团等知名泉企率先走上信息化转型之路。“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重要支撑,泉州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基础。”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首席售前解决方案专家李肇翔表示,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构建产业电商、供应链协会、协同制造、数字工厂、客户服务、数字孪生、大数据分析平台、AI服务八大模块,驱动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实现深度互联,促进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再造,赋能泉州传统制造业,通过打造工业云生态,把数字化创新下沉到生产制造的核心地带。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浪潮涌动,为第二产业的转型发展增添羽翼。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工业互联网经过了几年的发展,目前总体发展仍是处于起步阶段。章水德表示,泉企在工业互联网的布局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企业还在了解、学习、探索阶段,真正介入或是提升到企业战略地位的相对较少。从长远看,工业互联网发展是一个需要迭代、试错、演进的过程,需要社会各界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共同探索、开拓创新,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在他看来,“未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对未来工业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新技术不断涌现,真正能够创造价值的莫不在于发现真需求、解决真问题,“工业互联网要由浅入深不断推进,基础打得牢,才能走得远。”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