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18个泉籍品牌上榜2020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安溪铁观音以1426.8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区域品牌价值第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5-25

5月10日,值我国第四个中国品牌日之际,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举行“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线上活动。本次,共有18个泉籍品牌上榜2020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包括17家企业和1个区域品牌。其中,安溪铁观音以1426.8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

多品牌“身价”过亿

泉州多年来以创品牌为特色,打造出一批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品牌,形成了群星璀璨的泉州品牌矩阵

上榜的18个泉籍品牌包括1个轻工、4个纺织服装鞋帽、1个建筑建材、3个食品加工制造、8个创新品牌以及1个区域品牌。恒安集团和达利食品集团2家企业品牌价值超百亿元,分别达到454.72亿元和232.61亿元,较上一年有所增长。

在各类子榜单中,泉企名列前茅:在食品加工制造领域,达利食品位居第二;在创新品牌榜单上,九牧以76.1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该排行之首;匹克体育、蜡笔小新(福建)则以52.65亿元、29.41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2名、第4名。

榜单上泉企星光熠熠,源于泉州多年来以创品牌为特色,打造出一批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品牌,形成了群星璀璨的泉州品牌矩阵。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泉州企业将品牌塑造视为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命题,通过技术工艺创新,提升品牌的科技含量的附加值。

随着泉州企业不断走出去,泉州品牌正令全球瞩目,彰显着“国货”的底气和自信。今年4月,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公布了“2020年全球最有价值品牌500强”榜单,安踏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体育运动品牌。从奥运会上的亮相,到安踏KT系列球鞋在美国引发抢购热潮,再到安踏出海并购亚玛芬,市值位列全球体育用品行业第三位,安踏代表着泉州品牌征战世界舞台的新高度。

从品牌到品牌城市

泉州持续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发展之路

在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安溪铁观音”从800多个品牌中脱颖而出,以1426.86亿元人民币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同时连续第五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与去年相比,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净增1.43亿元。

安溪铁观音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得益于安溪从生态保护、品质打磨,再到引导企业品牌创新的一系列创新。在品牌集群打造上,安溪坚持以区域品牌支撑企业品牌,以企业品牌开拓市场,推动茶产业朝着品牌经济方向发展。目前,安溪先后打造形成八马茶业、华祥苑等一批引领业界的龙头企业,铸造“赛珍珠”“金凤凰”“老铁”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茶叶品牌。安溪铁观音在欧盟、俄罗斯、日本等46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国际商标注册,成功入选“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产品清单,继续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锲而不舍地打造“中国海丝茶品牌”。一叶兴,百业旺。品牌价值成为安溪茶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茶产业的发展,亦带动了茶旅游、茶科研、茶创意、茶教育等产业蓬勃发展。

安溪铁观音的扬名天下,是泉州产业品牌之路的缩影。截至目前,泉州已有“中国鞋都”“中国纺织服装基地市”“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石雕之都”“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中国树脂工艺之乡”“中国建材之乡”“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藤铁工艺之乡”“中国瓷都”等10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和“世界藤铁工艺之都”“世界石雕之都”“世界陶瓷之都”等多个世界级区域品牌。

拥有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区域的经济实力。据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全市新增注册商标11万件,商标有效注册量突破41万件,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新增驰名商标2件,驰名商标总数达159件,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多年来,泉州持续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发展之路,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等荣誉称号傍身。

创新锻造品牌魅力

在业界看来,稳得住质量、抓得住创新、担得起责任,泉州品牌必将走得更长远、更富生命力

以“中国品牌日”为契机,中国将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时代。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小牧优品创始人林晓伟表示,“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中国品牌正在开启发展、进步的新时代。智造兴国,品牌强国,民族品牌应更加注重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建设及核心竞争力打造。”

近年来,泉企围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目标,立足技术创新之根,把握新经济发展机遇,脚踏实地、日积跬步,以不断提升的产品实力不断夯实品牌魅力。如今,越来越多的“泉州制造”深受欢迎。

林晓伟表示,中国品牌崛起,中国企业品牌意识增强,更加注重品质制造和消费者的体验,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九牧致力以技术领先的产品为健康生活保驾护航,并通过不断创新的核心技术,来引领中国智能产业的发展,也成为鸟巢、大兴国际机场卫浴独家供应商,打破国际品牌对高端工程的垄断,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打造代表中国品牌的新名片。

在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秘书宋长镇看来,企业只有打造品牌,才能取得良性发展,城市拥有更多品牌,才能更进一步提升内涵,是其持续发展的原生动力。泉企的不断发展,走向国际,在泉州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突显,成为泉州经济腾飞的重要动力。

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郑平认为,不少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途中,可能面临诸多困难,但只要坚持主业、坚持创新,把主业做精做专,为企业锻造扎实的产品竞争力,相信就能成为一流的品牌企业。企业更要练好内功,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是品牌发展的依托;与先进生产力结合,是品牌竞争力的根本保证、创新的前提建立在企业对自身领域和产品的足够专注上。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外贸市场的承压,品牌的力量更为凸显,加强品牌建设成为扩大内需市场的强大动力。正如李克强总理对“中国品牌日”所作的重要批示提到的,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引导企业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打造更多名优品牌,以更强的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和国家发展的需要。在业界看来,稳得住质量、抓得住创新、担得起责任,泉州品牌必将走得更长远、更富生命力。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