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债务缠身,业绩巨亏,是什么让贵人鸟折翅难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7-24

“A股体育品牌第一股”贵人鸟(603555.SH)曾经高高翱翔于九天之上,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元。如今,鸟已折翅难飞,至7月22日午盘,其市值仅剩下11亿元。

是什么让贵人鸟折翅?

7月20日,上交所下发给*ST 贵人的监管函显示,*ST 贵人全资子公司向一家参股公司借款500万欧元没能按期归还,对方将*ST贵人所持有的相应股份全部罚没。上交所指出,这笔股权被罚没及抵消相应债务预计将影响2019年度当期利润-8,300万元,但*ST 贵人披露不准确,前后披露不一致。

这笔债务只是*ST 贵人庞大债务的一小部分。*ST 贵人7月17日披露,由于流动性紧张,公司未能在2020年6月21 日按时支付各家银行贷款利息,公司在各家银行的贷款本金合计14.10亿元全部逾期。

不难想象,*ST 贵人陷入众多债务纠纷之中。最近的一笔是,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晋江青阳支行申请仲裁,要求*ST贵人偿还借款本金为3.69亿元及606.46万元利息。

债务缠身,*ST贵人主业备受拖累。*ST贵人2018年亏损6.86亿元,2019年*ST贵人亏损10.18亿元,2020年一季度*ST贵人亏损2亿元。

在我国运动鞋服企业中,贵人鸟一度是龙头之一,除了自有品牌“贵人鸟”之外,旗下还有控股子公司杰之行、名鞋库,国际及国内一线知名品牌体育产品如,耐克、阿迪、UA、匡威、New Balance、李宁、新百伦、斯凯奇、亚瑟士、DC、PUMA 等都有代理销售或运营。

贵人鸟的巅峰时刻停留在2017年。截至2017 年12月31 日,贵人鸟品牌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 31 个省、 自治区及直辖市,零售终端数量达到 3,730 家。这一年,其营业收入为 32.52亿元,同比增长42.70%。然而,隐忧亦在于此。虽然营收暴增,但其净利润同比减少46.25%。

营收增长靠的是大幅度并购,杰之行、名鞋库、还有2000万美元收购的 PRINCE 品牌均收归旗下,如影随形的是高昂的成本:2017年营业成本同比增长 57.42%,超过营收增速近15个点。

在2017年年报中,贵人鸟信心满满,认为借助并购,公司成功实施多品牌、多渠道、多市场的战略,摆脱了依赖“贵人鸟”单一自有品牌的危险,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多品牌的代理销售收入占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 38.72%;合并名鞋库后,线上收入占比也达到了12.42%。

2017年,贵人鸟还出资 3.68亿元收购控股子公司名鞋库少数权益股东持有的49%股权,成为其唯一股东。

这样的布局,应该支撑贵人鸟未来业绩欣欣向荣,贵人鸟管理层给出了乐观的预期。现实却给了兜头一盆冷水。

在2018年年报中,贵人鸟称:“2018 年是公司发展史上最备受考验的一年,社会融资成本的明显攀升,居高不下的利息支出持续稀释公司利润。而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使整体民营企业融资规模大幅缩减,公司受益于国家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及地方政府扶持,所面临困境虽有所缓解,但仍有小部分金融机构抽贷、压贷或要求增加授信条件;公司亦无法获得资本市场新的融资,原有的中票、短融及境外债融资计划均无法实施。”

为摆脱债务危机,贵人鸟多方自筹资金,不惜抛售资产。彼时,贵人鸟2016年、2017年持续的大手笔对外投资不仅未能产生收益,反倒成了拖累。其持有的虎扑股权、康湃思股权等体育产业资产的处置收益未达预期,部分固定资产及体育产业投资标的对外转让仅实现投入成本的回收,控股子公司杰之行2018年转为亏损,贵人鸟赔本出手杰之行 50.01%股权。

2018年,贵人鸟偿还的债务多达18亿元,当期亏损6.86亿元,是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亏损。

到2019年,贵人鸟所发布的信息几乎一片哀声——诉讼、资产冻结、债务等。其2019年年报称,公司无法寻求到新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部分金融机构对公司继续压贷或增加授信条件,公司已将土地房屋和重要子公司股权资产均对外抵质押。非核心主业资产的处置变现工作不达预期。

流动性紧张,让贵人鸟主业经营更加困难。2019年全年,贵人鸟亏损10.18亿元。

至2020年一季度末,贵人鸟债务余额33.7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33.66亿元。

贵人鸟还有高飞的机会吗?

其实,贵人鸟主业并没坏到一塌糊涂的地步。2019年,单一贵人鸟品牌销售收入11.1亿元,较上年度增长5.24%,品牌销售情况基本平稳。公司仍然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络,截至 2019年末,贵人鸟品牌终端店铺2358家,遍布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让贵人鸟雪上加霜。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下滑66.92%,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比较已是由盈转亏。

今年5月6日,贵人鸟股票简称变更为*ST贵人。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若贵人鸟2020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2020年将是其保壳之年。

来 源:金台资本组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