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大新闻»正文

提前一年 泉州迈入万亿GDP城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1

开栏语

泉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泉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定下的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在9月下旬召开,今起东南早报开设“这五年 我亲见”特别栏目,对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品位提升、市民幸福感增强等角度,全方位回顾展示这五年来泉州发生的巨大变化。

提前一年 泉州迈入万亿GDP城市

■记者 林福龙 王柏峰 通讯员 陈雪珍 文/图




目标

“在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基础上,力争到2021年,全市GDP达近万亿元规模、年均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70亿元、年均增长6%,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摘自2016年泉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答卷

从2016年全市GDP6684亿元,到2020年全市GDP达10158.66亿元,五年来,泉州迈向万亿GDP城市行列的步伐坚实有力,经济实力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由2015年的第23位上升到第18位,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由2015年的第7位跃居第4位。据市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泉州不论是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还是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方面,均取得辉煌成就,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经济社会发展“答卷”。

经济总量跃居 全国地级市四强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泉州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千亿大关。2020年,全市GDP达10158.66亿元,在“十三五”收官之年,顺利迈入GDP万亿城市行列,总量连续22年保持全省首位,2016-2020年年均增长7.2%。2020年,全市GDP总量占全国比重达1.0%,比2015年提高0.1个百分点,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由2015年的第23位上升到第18位,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由2015年的第7位跃居第4位。

2017年,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91580元(折合13564美元),跨入世界银行国别收入分组标准高收入经济体门槛(12235美元),2020年达到115768元(折合16784美元)。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以来,泉州坚持制造立市、创新发展,制定18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持续推动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纸业印刷等传统优势产业保持中高速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石油化工和机械装备等重化产业,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壮大特色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海洋经济。新增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电子信息等千亿产业集群,形成九大实体经济千亿产业集群。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市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由2015年的2.7∶61.9∶35.4调整为2020年的2.2∶57.2∶40.6。第三产业带动作用显著增强,2020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6%,占比创历史新高。

科技创新作用凸显 创新要素加快集聚

“2016年以来,泉州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14969人次,新增院士工作站41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87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5家。2019年,全市研发经费支出120.98亿元,比2015年增长78.2%。

2020年末,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3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906家,拥有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85个和201个,228家企业被评为福建省创新型企业。 2016-2020年,全市累计专利授权量达18.09万件,累计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1444件。2020年末,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0.44件,比2015年提高7.35件。

阅卷

收入递增 生活美好 大家兴旺 小家幸福

“家庭收入年年增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很强,让人感觉泉州真是一座宜居宜业之城。”谈到近年来泉州的发展变化,在东海某高校教书的林先生深有感触。

来自三明的林先生,大学毕业后就到市区某高校就业,如今已经在泉州生活了十几年,妻子则在市区某知名企业做高管。“最近几年,家庭收入不断增长,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他透露,刚结婚的那几年,经济收入主要用于生活消费和购置房产。

据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5161元,比2015年增长29.5%,2016-2020年年均增长5.3%。“我们家的情况也差不多,除了维持原来的生活水平外,这两年家庭支出在旅游方面的比重也增加不少。”林先生说。

而市民宋先生则充分研判经济形势,另辟蹊径,实现家庭财富的增长:“十年前,我们夫妻俩省吃俭用,在市区购置了一套自住房,之后两人努力工作,积累资金。”2016年,泉州实施一手房摇号购房政策;2019年年底,他们家以非刚需身份参加摇号,在东海花100多万元又买下一套三居室的商品住宅。“居住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这是老百姓切身感受得到的。这也就是所谓的‘大家兴旺,小家幸福’!”他说。

来 源: 责任编辑:gcc96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