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下灶村老人的幸福晚年 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可领养老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12-22

 

老人喜领养老金

签字、盖章,老人即可从工作人员处领到150元到250元不等的养老金。昨日上午,晋江市磁灶镇下灶村的666位60岁以上老人,在村里的4个“领银点”领到了养老金。27年前,该村成立了一个为老年人提供福利的基金会,从那以后,村里年满60岁的老人,每月都能领到一笔基金会发放的养老金。

昨日,记者来到下灶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冯春木坦言,基金会的成立离不开下灶村原党总支书记吴海水先生。27年前,吴海水的父亲过世,他在悲痛之余选择简办父亲丧事,捐出3万多元创立了该基金会。

“海水书记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要帮助村里的老人,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冯春木说,当时下灶村虽然已有部分人富裕起来,但还有一些老人生活较为困难。吴海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汇聚周边人士的爱心,给予老人们关怀,帮他们改善生活。

吴海水的初衷和号召引起了村里不少人的共鸣,基金会成立时,爱心人士和企业踊跃捐资,当年收到了100万元的善款。从成立当年开始,基金会定于每月20号给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还不定期组织老人们外出游玩。

随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支持,基金会也不断发展,每月最低养老金也不断增加。“感谢爱心人士和村干部。”村民陈大爷和老伴今年都70多岁了,现在他们每月可以领到400元,基本上够一个月的伙食费支出。村民郭女士今年70岁,她告诉记者,每月200元的养老金,能帮她改善伙食。

“父亲一直希望能让大家的日子都过得更好,去世前还惦记着把基金会发展下去。”吴炳煊是吴海水的儿子,也是现任下灶村党委书记。吴炳煊回忆,2014年父亲病重时,还嘱托他要努力把基金会发展下去。

父亲去世后,吴炳煊继续筹备基金会的养老金发放和募捐活动,不定期带老人们外出游玩。“基金会倾注了父亲很多的心血,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吴炳煊说,他会继续努力把基金会发展和延续下去,为村里的老人带来更多福利。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