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南安掀起“大招商”热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04

善谋善为 优化机制

日前,南安市举行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进一步吹响发展冲锋号,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据了解,参加这次集中开(竣)工活动的项目共52个,总投资达285亿元。

像这样一个个重大项目汇聚南安,为南安的发展蓄足活水动能,正是该市扎实推进招商工作的题中之意。近年来,该市深入贯彻落实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紧盯全年招商目标任务,聚焦“抓招商促落地”,提前谋划、广泛动员、多向发力,掀起了“大招商”热潮。

2022年,南安市招商工作可谓收获颇丰:均和云谷·南安产业园、腾云硬科技半导体产业园、国际石材智慧产业园等超20亿元项目相继签约;九牧集团、申利卡、阳光中科等本土龙头企业纷纷增资扩产;中国(南安)高端阀门智造产业园、新能源智造产业园等项目先后开工,芯谷科创中心、联东U谷·半导体科技产业港即将完工;南安产业会客厅、数字化卫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城市展示平台建成开放……

据统计,过去一年,南安市共签约招商项目超310个,总投资超1300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超20个,总投资约650亿元,占比将近五成。

从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到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员参与,可以说,南安牢牢把住了招商引资这条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从一开始,该市就注重加强组织保障。据介绍,南安印发实施《2022年南安市“招商大比拼”活动实施方案》等有针对性政策文件,建立“1+2+5+8”组织体系,成立1个由该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招商办和市委统战部“双向发力”的2个工作专班、由有关市领导带队的5个招商小组和8个产业发展小组,确保招商工作顶格推进,多维保障,让这场全员参与抢招项目的“大比拼”能够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如何高质量完成全年招商任务目标?对此,南安市分解压实各级各部门招商任务,延长招商工作触手,实现上下穿透、条块贯通、政企联动,掀起“全员、全域、全时”大招商热潮。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南安先后组织并参与了“南安城市与产业发展大会暨招商大会”“4·28云签约活动”“泉州民企签约活动”“‘晋江经验’20周年招商签约活动”等10多场集中签约活动,成功签约了9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超700亿元。

为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去年8月,南安还印发实施《南安市2022年“抓招商促落地”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深化这场“招商大比拼”活动。实施开展“抓招商促落地”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全市形成了46个策划项目,计划总投资额551.7亿元;梳理了全国范围内295家优质企业,作为今后重点招商对象;新签约了89个项目,投资总额395.8亿元;新增履约项目52个,开工项目49个,履约率和开工率分别比上半年提升21.0、19.8个百分点。

走进位于南安市区的南安产业会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屏幕滚动播放的宣传片,屏幕两侧的石雕既有郑成功、九日山、五里桥等文化(非遗)元素,又有阀门、机械等工业元素,石雕上的挑夫形象,仿佛讲述着南安产业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壮大的历史。

与五矿集团这样的高品质央企进行深度合作,正是发挥南安优势促成央(国)地合作这一工作思路的体现。“营商环境事关招商引资。”据南安市招商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市为每个落地的招商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化管理、闭环式推进服务,部门高效联动,有效推动项目落地。”

一言以蔽之,南安市除了在“招大商、招好商”方面下足功夫外,在提高“招商专业性”,保障项目落地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为加快项目对接时效,该市探索组建招商专家库,建立项目预评估机制,有效提高了项目对接效率。2022年,由该市招商办牵头对接的重点招商项目有60多个,签约落地20多个。

同时,为破解招商项目“落地时间长”“报批审批慢”难题,南安聚焦项目落地前期工作,在审批服务上,建立桌面推演制度,推行模拟审批、全程帮代办、专班对接等服务,从“时间快一步”“审批早一步”和“服务多一步”三方面,做实“保姆式”服务,加快项目落地见效。

为提高产业链招商精准性,南安还与投石、毕马威、新加坡邦城规划等“外智机构”合作,进一步研究各主导产业、园区发展路径和招商方向,为招商工作提升“精准度”打好基础。此外,该市还与招商局资本合作设立20亿元规模的南安市产业引导基金,逐步补齐基金短板;启动“3年1.5万亩”低效闲置用地清理盘活行动,保障用地需求;推行“136”工作机制,以及正向激励、比拼晾晒、招商大督导等保障机制,加快项目进度……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