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石狮站在新起点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06

发展总是与开放相伴相生。三面临海的石狮,因改革开放而生,由商贸繁荣而兴。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作为外向型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石狮始终坚持以“开放”理念拓展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双循环”,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着力搭建开放大平台,打通物流大通道,培育外贸新主体,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不断“出海”,只为“领航”;不断“更新”,只为“创新”。近年来,石狮针对国内外疫情和国际形势等导致的汇率波动、企业抗风险能力削弱、资金周转困难等痛点、难点、堵点,主动创新破局,推出汇率避险“公共保证金池”、灵活运用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跨境收汇“总量核销”优势、创新“数据贷”“增信信保贷”“退税快贷”外贸金融产品、推行出口信保统保破解订单违约风险等“一揽子”举措服务外贸市场主体,持续增强外贸活力与韧性,稳住出口基本盘;积极促进外贸提质增效的新机制,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化“危”为“机”,开展中非、拉美等12场“小石狮 大世界”跨境电商活动,加快全省首个面向华侨的跨境电商自建平台“侨易邦”运营,指导企业抢抓RCEP生效机遇,深化“海外抢单”专项行动,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国内外展会,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外贸云展会、“微展会”等形式抢订单、拓市场。获批省级水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全国首批纺织服装产业外经贸提质增效项目,改革推动石湖港“堆场”变市场,加快锦尚作业区口岸扩大开放通过省级验收,开通泉州首条俄罗斯远东航线,进一步激发外贸转型发展活力,推动外贸发展动能转换,外贸出口“朋友圈”不断扩大,出口遍及全球182个国家和地区。

开放平台的建设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强大载体。为适应国际贸易方式的转变,石狮着眼于打造“现代化商贸之都”,全面深化外贸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加快畅通从生产、物流、出口到外汇金融服务的全流程外贸产业链。石狮拥有全省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国唯一的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享有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等政策优势,泉州湾中心港区“石湖+锦尚”组合港正在加速形成,石湖港保税中心(B型)建成投入运营。“多元叠加”的政策红利、便利的国际港口物流体系,为我市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现代化国际商贸之都”奠定了基础,更为石狮高质量发展拓展出更大的开放空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石狮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着眼于打造外贸新业态增长极、内外贸一体化示范、制度型开放高地和“海丝”国际航运枢纽,加快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保税物流深度融合发展,“一线一策”完善外贸航线网络布局,持续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外贸金融改革,建立健全内外贸一体化体制机制,力争推动石狮纳入福建省新一轮自贸区扩区和“两国双园”项目落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奋力推进石狮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石狮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作出更大贡献。

开放不止步,扬帆再启航。站在新起点,商贸之都石狮正以饱满的姿态、满腔的豪情,扩大开放,再出发!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