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大新闻»正文

2022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现六大亮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17

2022年中国经济数据17日出炉。在疫情、乌克兰危机等种种超预期因素叠加之际,中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呈现六大亮点。

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据官方数据,2022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人民币,下同),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再超120万亿元大关。按年均汇率计算约为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

按不变价格计算,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3.0%。分季度看,一季度经济增速为4.8%,二季度0.4%,三季度3.9%,四季度2.9%。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称,和国际主要经济体相比,3%是“比较快的速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经济增长都不会超过2%。

市场销售规模保持稳定

尽管遭受疫情反复冲击,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到了12万亿元。中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

从增速来看,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其中12月同比下降1.8%,降幅比11月收窄4.1个百分点;全年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5%。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这表明中国消费“拐点已经出现”,进入了上升通道。

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2022年,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9%,快于全部投资13.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2.2%、12.1%。高技术制造业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7.6%、27.2%。

康义表示,中国创新发展投资动力比较充足。近年来,以电子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和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都保持良好增势,今后在这些方面仍然还有很大的潜力。

进出口额超40万亿元

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42.07万亿元,同比增长7.7%,突破40万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23.97万亿元,增长10.5%;进口18.1万亿元,增长4.3%。至此,中国已连续6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外贸增速仍位居前列。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表示,2022年中国外贸克服了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挑战,实现了新的突破,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就业物价双稳定

就业和物价这两个重要的民生指标,2022年中国均有不俗表现。2022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预期目标。2022年12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比上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

物价方面,2022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0%,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0.9%。

康义表示,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国价格形势保持平稳,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形成了鲜明对比。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22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政府对居民收入保障加强,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5.5%,快于全部居民收入增速。

民生领域投资也在增加。2022年,中国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6.1%,比上年加快6.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