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泉州充满生机、蕴藏商机、前景可期”——粤港澳大湾区泉州乡贤回归投资考察活动侧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07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浓不过故乡情。昨日,由全国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广东省福建商会创会会长、信义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贤义带队,54名企业家组成的粤港澳大湾区泉州乡贤回归投资考察团深入泉州中央商务区、晋江经验馆、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地参观考察,同叙浓浓乡情,共谋发展大计。

站在位于泉州丰泽区东海街道的万科中心高层,从不同角度远眺泉州中央商务区,“四朵金花”次第绽放,多家金融机构的办公大楼一一映入眼帘。作为泉州“两江一湾”核心区,泉州中央商务区这片“创业热土”正吸引着各类企业前来入驻,2022年,中央商务区新注册企业344家、增长105%。“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特别是东海片区发展前景很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常务理事、富丽(香港)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蔡培辉说,这次回来,切身感受到家乡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为家乡的蓬勃发展和喜人变化感到自豪,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家乡建设,用足自身资源,尽己所能,为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走进晋江经验馆,考察团成员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作为全国首家系统介绍“晋江经验”的主题展馆,晋江经验馆以时间轴为主线,以图片、文字、视频为主要展示手段,通过影视回顾、珍贵图片、实物展示和场景再现等手法,全面讲述“晋江经验”的形成发展过程。参观即将结束时,展馆里播放了歌曲《爱拼才会赢》,不少考察团成员跟着哼唱起来。“泉州变化非常大,充满生机、蕴藏商机、前景可期。”李贤义说,此前,泉州党委政府领导到深圳招商时,他感受到了家乡的热情,未来将在泉州落地一些光伏发电项目,并希望能够带动更多在外乡贤回泉州落地优质项目。

镶嵌于清源山脉与晋江之间的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引入大院、大所、大平台落地深耕,打造以软件及信息技术、光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为主导产业,以智能机器人、工业设计及数字创意、智慧城市及行业应用为潜力产业的高新产业园区。“这次回来,我们都有一些意向项目想落地家乡,帮助家乡发展得更快。回去后,我也会多向周边朋友推介宣传泉州的投资环境,多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福建省政协原常委、深圳市福建商会会长、深圳市湛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能狮说。

“我们公司做的第一部纪录片是《海上丝绸之路》,现在的泉州跟当时拍摄的泉州变化很大。”全国政协委员、美亚娱乐信息集团董事会主席李国兴说,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经商、创业的传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接下去将在泉州落地一些科技、电商等项目,助力家乡发展。

截至目前,考察团已签约项目投资额有107.7亿元,初步达成意向的项目投资额有178.68亿,总计286.38亿元。沉甸甸的数字,不只是一份简单的成绩单,更代表着各位乡贤与家乡的双向奔赴,代表着各位乡贤对家乡如今发展的肯定与未来的期盼。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