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探索节约集约发展的“晋江路径”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07

核心提示

近日,晋江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近年来,面对日趋紧张的土地资源要素瓶颈,晋江紧扣“节约集约用地、高效利用土地”这一主线,坚持优化增量、盘活存量、调整结构、严格监管、创新服务,通过一系列创新探索,推动节约减量、集约高效,充分激发内生动力、用活自然资源。晋江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逐年下降,以我省1/200的土地创造全省1/16的GDP,有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探索节约集约模式贡献“晋江方案”和“晋江路径”。

以亩产论英雄

盘活利用低效用地

经过5个月冲刺,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一期项目近日完成7栋标准厂房建设,每栋厂房单层建筑面积在2000平方米至4000平方米,可有效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一栋七层研发检测中心楼也已完工,未来将入驻研发、检测、小型中试项目,一个现代化工业园区雏形初现。

该项目原用地面积约102亩,厂房面积约1.2万平方米,容积率仅为0.38,用于租赁汽车维修、机械加工制造及塑料制品生产,租金每平方米只有7元,项目效益产值低。

对此,晋江按照盘活利用低效用地及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安排,做好该区域规划设计,建设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一期,引入一批集成电路知名龙头上下游配套产业,规划建设面积11.38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61(航空限高)。当前已招商对接50家企业,计划投资60亿元,达产后预计亩均产值达500万元,亩均税收达35万元。

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区建设是晋江全力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2022年,晋江启动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和推进年活动,举全市之力、聚要素资源,盘活低效用地,推动晋江工业园区2.0版迈向3.0版。截至目前,该市已策划127个项目、总投资803亿元,其中27个项目纳入泉州年度盘子、总投资4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7亿元,可新增269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据晋江市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介绍,为有效盘活利用低效用地,晋江出台《支持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十五条措施》,支持独立分宗的法拍地块单独计算指标报建,建立低效用地腾退机制,对低效企业开出归宗改造、协议收回、协商共建、嫁接项目、完善配套等“药方”;推行“亩产论英雄”,对新出让工业用地、按期开竣工、项目投产后三年内亩均税收达标的企业,予以原缴纳土地价款30%的补助;将企业划为A、B、C、D四类等别,在用地、用能、排污、融资、评奖评优等方面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推动节约用地。

此外,晋江充分发挥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优势,高规格成立试点工作指挥部,抽调45名骨干集中办公,探索通过“政府收、市场换、司法拍、异地挪、低效提”等模式,分类盘活低效用地。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方面,晋江采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分类处置、数据支撑、督考一体”清理处置机制,从“要指标”向“挣指标”转变,2020年以来累计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超1.2万亩,处置面积均居全省前列。

优化产业空间

保障企业发展需求

近日,晋江成功出让首宗国有建设用地地下空间使用权,成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的首宗成功案例,开创用地分层出让新模式,有效提升地下空间利用效率。

为探索地上地下空间立体开发利用,晋江积极鼓励零地增容,支持容积率上限按控规上限执行并允许突破3.0。目前,三斯达项目正在办理提容手续(容积率达到3.8),预计可新增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此外,晋江还大力支持成长型中小企业升规纳统,用地容积率按4.0确定。2022年,晋江共办理2376亩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手续,提容后可零地新增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

工业入园、产业划定,这是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必经之路。在大力盘活利用低效用地的同时,晋江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全力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聚集,统筹区域功能、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推进片区(园区)改造提升,着力打造“一区多园”的产业空间格局,以市级—镇街级工业园区(市级14个、镇街级32个)为基底,初步划定产业区块257处、面积37.95万亩,明确今后全市产业发展空间,保障企业发展需求。

在产业区块划好的基础上,晋江加强布局、结构、用途、规模等总量约束,从源头上实施严格的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在项目策划阶段,把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等指标纳入项目用地准入门槛,对不达标的一律不予安排用地计划;对用地面积10亩以下的一般工业项目引导进开发区或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原则上不再单独供地;对用地面积100亩以上的工业项目,强化把关、分批供地,引导优先使用存量建设用地。

为强化土地供应市场化配置,晋江允许工业项目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等灵活供地模式,推行“标准地”出让,让企业从拿地到开工省时省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此外,晋江允许以工业为主导功能的混合产业用地出让,单一工业用地可兼容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检测功能等其他产业用途;支持工业物业按幢、层固定界限进行分割转让,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需求。

有为创新服务

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今年1月5日,在恒安(中国)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年产19亿片纸尿裤、67亿片湿巾项目两宗工业用地完成交地当天,晋江自然资源局一次性向项目业主发放《土地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手续,标志着晋江实现工业项目“五证同发”新模式,让项目企业切实享受到“拿地即开工”的便利。

在实现“五证同发”之前,早在2021年5月,晋江就在全省首创推行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多评合一模拟审批”模式。“模拟审批”通过后,即可启动施工图设计和审查。待建设项目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可在3个工作日内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破解企业头疼的“开工慢”难题,助力项目快落地。该模式施行以来,累计受理375宗、办结316宗,平均节省办理时间2个月。

去年以来,晋江项目审批时限加快提速——工业用地提容审批时限由原先的75天压缩至27天(需调整控规的办理时间由原先的136天压缩至45天),并简化设计方案联审范围、联审部门和时限,对5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用地,压缩联审部门至5个以内、压缩联审时限至3个工作日,审查用时由原先1个月提速至2周内。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