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我省实施外贸出口优势产业提升行动 支持泉州争创未来产业先导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2-17

日前,省发改委等7部门印发《外贸出口优势产业提升行动方案(2024—2025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推动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和纺织鞋服、钢铁有色、电子信息、特色农产品等传统优势产品扩大出口,提升我省外贸出口优势产业综合竞争力。

《行动方案》从推动外贸出口产业提质增效出发,提出推动外贸出口优势产业新提升、增强外贸出口优势产业新动能、推动外贸出口市场新拓展、促进外贸出口服务新优化等4个大类共19个方面措施,以期充分挖掘国际服务贸易供给潜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形成产业与外贸出口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省出口优势产业营业收入达2.8万亿元,全省货物出口额占全国比重达4.8%左右。

作为外贸出口大市,泉州被委以重任。在积极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市场需求方面,将以泉州等城市为主要集聚区,大力培育相关核心企业,加快建设超薄双面高效异质结(HDT)及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太阳能电池(N型Topcon太阳能电池)、发射极和背面钝化电池(PERC高效光伏)、钙钛矿等项目,发展半片技术、叠片技术、双玻等光伏组件产品。《行动方案》还明确支持泉州等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争创未来产业先导区,进一步畅通外贸合作沟通渠道,发展以基因相关技术为核心支撑的未来生物产业。加快建设包括泉州在内的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布局提升算力基础,推进新型人机交互、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落地,推广典型应用场景,强化人工智能优质企业和项目招商引资,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东南创新高地。此外,我省将用足用好相关重点平台和扶持政策,推动泉州等综合保税区积极谋划“两头在外”重点保税维修试点项目。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