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德化打造陶瓷千亿产业集群的发展引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4-08

 

德化城东四期古洋片区标准化试点园区

 

智能制造指挥中心实时显示生产情况

 

“电器+陶瓷”产品热销市场

厂房上下楼就是产业上下游,一个产业园就是一条产业链,整个产业园区就是产业社区……近年来,德化县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立足从建设向招商运营、从生活配套向生产生活转段需求,持续推进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德化3.0版工业(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将园区打造为实现陶瓷千亿产业集群的发展引擎。2024年,德化将以实干做强主业、以新城牵引未来、以创新激发动能、以园区驱动发展,稳存量,求增量,赋能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向空间要效益

高标准构建产业园区

成型机台近一周产量、成型实时产量、上釉实时产量、货期提醒……福建省德化县唐硕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硕陶瓷”)的智能制造指挥中心大屏上,清晰地显示着实时数据与生产情况。厂房内,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高效运作,科技感十足。

据了解,该公司入驻古洋试点园区标准化厂房后,厂房面积从原来的6000多平方米扩大至17000多平方米,近期还在申请一处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生产能力持续提高。“公司去年产值约2100多万元,今年预计产值将达3000万元至3500万元。”唐硕陶瓷负责人高翠华说,现在公司生产线已全线满负荷,订单量也排到了8月份。

走进标准化试点园区之一的全球花盆智慧制造产业园,已封顶建成的智能仓储中心、智造中心正在进行内外装修,研发办公楼已入场进行地下基础建设,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我们将着重打造‘一园四中心’——智造中心、智能仓储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研销游学等一体产业园区。”德化县同鑫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俩相介绍,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不断完善德化陶瓷花盆工业化与智能化产业链,带动本地10至15家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成为德化陶瓷花盆产业升级标兵、龙头企业和观光样板工厂。

结合陶瓷产业发展实际和特色优势,德化县坚持“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差异竞争”与“区域协同”相结合,进一步明确园区业态定位和产业方向,细化园区招商方向、建设进度安排、投产达效情况等,着力发挥龙头培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等优质企业在产业集聚、链条引领和赋能带动上的作用,通过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式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入园建园、共建园区,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助力推进德化县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

智能化转型

大力度扶持产业升级

压滤机、柱塞泵、陶瓷泥料自动生产线、精铸三轴不锈钢真空练泥机、配套数控切泥机……在丰弘机械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严格把控生产、组装、调试、检验等各道工序,生产出一套套高端陶瓷智能机械设备。

“我们以世界瓷都德化为背景依托,不断增强公司的技术研发基础和能力,专业从事陶瓷机械制造生产,科研发明多项陶瓷机械设备成果,拥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5项。”丰弘机械公司负责人徐智强说。

丰弘机械的进驻是园区招引的众多“潜力股”之一。为满足区域内原有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德化县在城东四期古洋片区规划用地面积354.7亩,计划总投资17.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8.9万平方米,发挥丰弘机械等专精特新企业的龙头作用,在周围招引唐硕等30个具有新技术、新工艺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日用陶瓷机械智造生产线、5G车间、智能工厂,助推企业“老树换新芽”,推动陶瓷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同频共振形成创新联合体,才能形成更具韧性、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德瓷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碧灿说。

产业链、供应链是企业的“生命线”。为此,德化县在城东四期古洋片区规划用地面积180.5亩,建设陶瓷家电智能产业园。以专精特新企业齐巨敏德陶瓷电子项目为龙头,招引德瓷家居等11个“电器+陶瓷”相结合的上下游产业项目,主要生产家用或商用电器主控电路板、配件项目和电陶谷、电烤炉、电磁炉等陶瓷家电产品。项目由县属国企市政公司进行统建代建厂房,招引企业入驻形成“产研销”全链条集聚发展,助力德化陶瓷产业融合发展,形成陶瓷产业新业态集聚。

近年来,德化县持续开展转型升级和精准招商,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推动园区内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带动作用较大的重点产业园区。

盘活低效用地

高强度布局产业配套

“原有企业经营不善,导致土地成为低效率、低产出、低贡献的工业用地,一度浪费了这‘黄金地段’。”鹏翔科创园项目负责人曾秋明介绍,该项目通过对土地进行优化提升,充分盘活土地,土地利用率由35.3%提升至100%,进一步提高工业用地的集约利用水平。

“平地起高楼”,盘活低效用地的同时,德化县高位建设园区配套,打造优质产业社区。“一站式”配齐水电气网,启动总投资172亿元的包括城乡供水一体化、抽水蓄能电站、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一批园区生产配套项目13项。投入804万元建设智慧园区服务超市平台,打造水电气网联合报装的“一站式”“套餐式”集成服务,实现水电气网“接入到户”。投入1.3亿元,建设15条园区智慧路灯及管理平台,实施园区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建设何朝宗文化公园,打造“花园式”园区。目前,已配套建设各类住房1160套12万平方米,投用中小学7所、学位6180个,食堂1个、酒店3家、医院1家、城市公园3个。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