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晋江年产18亿双鞋驰骋海内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4-11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离第十五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还有七天,在晋江市全市开足马力,打造“智造名城”背景下,晋江的“鞋”与“城”的故事,越来越精彩。

上世纪90年代,意识到粗放发展方式无法满足长远发展的晋江鞋企,抓住首届鞋博会举办契机,开启一场“创牌运动”。有了品牌,紧接着是改制上市,经过一番打磨与发展,晋江已经是全国最大的制鞋基地,被称做“中国鞋都”。如今,晋江鞋企正蓄力谋动,步入国际化轨道。

产业:足不出户完成产销流程

毋庸置疑,鞋纺业是晋江市经济的核心支柱,经过几十年打造,晋江在该领域创造了丰硕的成果。据统计,晋江现有鞋纺企业近5000家,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

去年,晋江的鞋类行业总产值895亿元,规模以上鞋企近490家,年产鞋量达到18亿双,被喻为“四个地球人,一双晋江鞋”(目前全世界人口为70多亿)。其中运动、旅游鞋占全国产量近一半,占世界运动、旅游鞋生产量五分之一。

由鞋纺业引申的关联产业群也日益壮大,在安踏等知名运动品牌中,服装的比重已经超过鞋类。去年,晋江的纺织、服装业年行业总产值67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469家,涌现出诸多全国知名的服装品牌,并坐拥世界茄克之都、中国纺织名镇等称号。

在产业布局方面,晋江的鞋服成品、布料、皮革、辅料、机械、化工等上游配套企业齐头并进、互动发展,形成了社会化分工、自主配套的一条龙生产协作群体。其中,专门为成品鞋从事配套生产的鞋底、鞋面、皮革、五金制品等专业厂家目前已达1500多家,鞋用机械产品已占据全市鞋业80%市场份额。

晋江还拥有大量模具开发、鞋样设计、管理咨询、形象策划、营销推广、出口代理等,专门为生产性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配套行业。在晋江,企业已基本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部流程,晋江已经形成较为完整而强大的产业链。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