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国家铁路局就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整治再部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01

中国网9月1日讯 8月31日,国家铁路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听取4个督导组深入开展铁路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汇报;就贯彻落实8月28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8月20日至28日,国家铁路局由党组成员带队组成的4个督导组和各地区铁路监管局深入铁路企业及相关单位,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运输仓储安全、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以及防洪安全,共派出检查组60组次,检查单位和场所259家,特别是对全路39个爆炸品、剧毒品和放射性物品办理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515件,对严重问题下发了48份检查问题通知书。8月30日,局安委会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十一黄金周”期间铁路运输安全,紧盯高铁动车组和旅客列车安全、危险品运输安全等重点,针对8月份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深入检查、全面督查、深挖细纠、查缺补漏,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要求,针对铁路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运输安全,重点做好“八查”:一是查清楚安全设施和运行情况;二是查清楚危险化学品申报情况;三是查清楚企业资质问题;四是查清楚储存管理情况;五是查清楚现场作业情况;六是查清楚规划问题;七是查清楚日常安全监管情况;八是查清楚应急预案情况。特别是对爆炸品、剧毒品和放射性物品办理站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建档立册,严格落实检查责任、执法责任和整改责任。各地区铁路监管局要针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对严重问题“回头看”抽查,盯住销号整改,促进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在听取4个督导组检查情况汇报和工作建议后,局党组书记、局长陆东福围绕学习贯彻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和国务院安委会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强调:要巩固和扩大监督检查成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要盯住不放,抓好整改落实。各地区铁路监管局要切实担当起监督检查主体和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对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落实责任,强化整改,消除隐患。同时,要全面分析研判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管理现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以全路爆炸品、剧毒品和放射性物品办理站为重点,建立危险货物运输办理情况报告制度,建立铁路行业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档案,督促指导铁路企业切实担负起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的主体责任,形成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局党组其他成员、局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和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 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