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房产»正文

二胎放开楼市获益 但效用不可高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3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肯定会对各行各业产生影响,对房地产市场亦不例外。

作为与居住需求息息相关的房地产市场,全面放开二胎限制,将明显促进人口增长,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需求,包括住房、教育等都将相应增加,而二十年后这些人口又将转化为劳动力,人口红利将再次出现。这不仅于整个经济面有利,也将进一步刺激住房消费需求,盘活楼市。

如果把楼市作为主体来解读二胎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未来学区房以及四至五房等大户型的改善型房源将获得较直接利好。对每个家庭而言,教育问题都是影响其置业选择的重要因素,二胎放开无疑会在原本就已火热的学区房上再添“一把火”,将更多二胎家庭的置业新需求往学区房房源方向引流,导致学区房的拼抢更加激烈。而另一方面,决定想要二胎的家庭还得面临升级居住需求、进行改善型置业的“小换大”购房行为。在现有的房地产市场,两房的刚需属性基本在业界达成共识,三房四房就能作为改善型属性满足现有家庭构成的居住需求,但是如果生了二胎,又想要三代同堂,四房将衍变成刚需,五房则有可能变为现在的“刚改”。这一变化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未来房地产市场上四至五房需求的增加,改善型房源或也将更受青睐。

二胎放开,楼市将获益的预期效应是肯定的,但同时又不能过高估计其对楼市的推动作用。有个问题经常被忽视,全面放开二胎并不代表全民要生二胎,人口红利对楼市的所有推动作用都是建立在利好政策出台之后,由想要生二胎的家庭“买单”、二胎出生率确实得到提高的前提下。就如之前实施的单独二胎政策,出发点很好,但真正选择生二胎的并不多,因此,对楼市的实际影响也非常有限。所以,对于新一轮的人口红利,楼市该有所期许,但短期难以兑现,效用更不能高估。 (郭荣鑫)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