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滨海公园何时通公交 菊花展丰海路成“车展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6

闽南网11月16日讯 这个周末,你去泉州滨海公园赏菊了吗?

从11月8日开启展览至今,这场菊花展迎来第一个周末的赏菊市民。周末两天,每天3万人次和3000多辆车,创下了滨海公园2013年开园至今的最大人流量纪录。菊展很美,但与朋友圈里晒菊花美图的阵势不相上下的,还有观展市民的各种吐槽——

丰海路近4公里3车道,硬是被停成只剩中间1车道,200米的掉头区,停了满满的41部车!

 

滨海公园旁的丰海路两边好几公里,停满了车

滨海公园旁的丰海路两边好几公里,停满了车

停车不便,不如坐个公交?查遍泉州公交,滨海公园竟然没通公交!1路、8路、21路、30路、34路、39路、44路、60路、K1路、K301路等公交的就近站点,最近的走过去也得15分钟……

逛累了,找不到公交,打的吧?市民杨小姐和朋友,等了10分钟,一辆的士都没打成!

还能不能愉快玩耍了?!

路上都是车 掉头区也停满了

昨日上午10点30分,在丰海路与东海大街的十字路口晃荡一圈,海都记者恍若看了场“泉州城年度车展”。

丰海路非机动车道上,密密麻麻停了上百部车子;丰海路第一机动车道、第三机动车道近4公里,停了两三千辆车,过往车辆只能在第二车道缓慢前进;滨海公园海韵休闲广场前200米的掉头区,横七竖八地停了41辆车,一辆车子掉头,后面就堵起长龙……

尽管东海中队交警在现场引导,还是有司机趁交警不注意,把车停在路中间隔离带或红绿灯等候处。“大家停,我也停。”记者上前劝导,停在隔离带的男司机并不理会。

“找不到地方停,没办法。”李小姐从晋江开车来观赏菊展,路上花了半个多小时,找地方停车花了十几分钟。坐在副驾驶座的李爸爸说,他倒是看见公园里有停车场,可是开了三四百米都没看到有绿化缺口可以拐进去,所以才把车子停在丰海路的第三机动车道上。

“平时没有这样的状况,”泉州交警丰泽大队东海分队吴队长说,周末这两天菊花展,交警部门增加了两组机动队员,疏导路面车辆。考虑到市民的实际情况,他们只针对停在掉头区和隔离带的车辆进行贴单处罚。

最近公交站 也得走15分钟

目前有10辆公交车能到达滨海公园附近3个公交站。海星小区站距滨海公园约1.5公里,步行15分钟;泉州师院站约1.6公里,步行需18分钟;泉州行政中心站1.6公里,步行18分钟。

在泉州师院公交车站,记者遇到了要去看菊展的李阿姨一家。李阿姨一家6口,开车坐不下,就选择了坐公交。带着两个5岁的双胞胎孙子,李阿姨一家走到滨海公园用了23分钟。“手机查了要走一段路,没想到还挺远的,”李爸爸说,他担心两个儿子回程累了要人抱,已经打算打两辆的士回去,“滨海公园要是有公交站就好了”。

68岁的陈阿伯跟老伴,昨天早晨6点就在东美街口等1路公交车,要到滨海公园看菊花展。他们在海星小区下车,走到滨海公园大概20分钟。“老太婆喜欢看,我陪她来的,”陈阿伯说,他们逛了3个多小时,在附近问了一圈,决定打的到最近的公交车站,再转乘公交回东美。

昨天中午12点,滨海公园海韵休闲广场一带,近30名市民在等的士。虽然来了不少的士,但大多数都显示有客了。“来的时候精神饱满,愿意走个十来分钟。在公园里玩累了,就没精力往回走了。”正在等的士的杨小姐和朋友无奈道。

 滨海公园通公交条件不成熟

滨海公园苏培墙园长介绍,周末滨海公园迎来了开园最大人流量,每天3万人次和3000多辆车。尽管公园有600多个停车位,但还是满足不了停车需求。苏园长坦言,由于滨海公园知名度不高,夏天每日人流量大概百来人,冬天几乎没人来,所以周边公交车停靠站等基础设施一直没有建设起来,有了这次经验,他们已将基础设施纳入规划。

泉州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的黄主任介绍,目前滨海公园通公交车的条件还不成熟,如周边没有公交车首末站等配套设施,他们将根据市政府审议通过的《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和《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结合自身运力情况,对滨海公园路线作出相应调整。但具体线路的开通时间,还有待确定。

泉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将根据市民呼声,增加全市公交班次,适当延长公交在途时间,同时适当增加临时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出行要求。

  海都报连续

  关注江滨路公交

 

路线

 

●2013年12月26日,在泉州两会前,海都报对10年来,泉州江滨北路20公里无公交进行走访。市交通委称已在着手优化方案。

●2014年1月10日,两会期间,海都报邀请相关人士畅聊泉州公交线路发展和布局问题。泉州市交通委公交科科长表示,“接下去,江滨路上还会陆续开通一些相关线路。”

●2014年8月22日,泉州研究通过《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和《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根据规划,至2015年,泉州中心市区公交盲点将被覆盖。

●2014年11月18日,海都报大型策划《大美两江》,关注滨江沿线9个公园,由于交通等各方面基础设施的问题不够到位,人流量小。探讨从绿道串联、沿江配套公共设施等缓解。

●2015年3月19日,两会期间,海都报民生焦点版块关注“等车难”。针对江滨北路没有通达公交线路,两会代表建议借鉴厦门,“公园开放在哪里,公交配套到哪里”。

●2015年4月17日,海都报报道大坪山公园增设站点,市区公园实现公交线全覆盖。(海都见习记者 黄晓蓉 赖志昌 海都记者 黄谨 文/图)

  □快刀短评

  到底谁尴尬

一场热闹的菊花展,再次牵出了江滨路公交的尴尬。

当然,相较2013年时“20公里江滨北路10年无公交”,这场尴尬已经淡去了太多,至少有10路公交可以到附近3个站点!模糊点说,也算是可以对“市区公园实现公交线全覆盖”有个交代了。

都怪这场菊展“太热闹”?!

平日每天顶多百来人去的滨海公园,周边公交设施没建;公交公司也说了,这里的通车条件不成熟。这也难不倒赏菊热情高涨的市民,自驾嘛!于是,一个周末,非机动车道被塞满,机动车道被塞满,掉头区被塞满,隔离带、红绿灯等候处通通塞满了车!

这般“混乱”,吐槽的声音里,免不了有人搬出了道德和秩序的高论。

细说起来,这还真不止于道德问题。

借用曾经很火的一篇关于挤公交挤掉了道德的网论:当一个社会的公共资源配置出了问题,就会对民众无竭止地提出道德要求。而一旦社会资源配置理顺,道德问题就不再是个问题。(晗子)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