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往纵向要空间 引入智能化管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1

 

正骨医院立体停车场占地小车位多 (陈晓东 摄)

随着机动车辆不断增多,停车难题成了群众关心的大问题,也是历年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今年两会,数十份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聚焦解决城市停车问题,就盘活停车资源、建立立体式停车场、引入“互联网+”管理系统等方面为我市缓解停车难题支招。 □本报记者 殷斯麒

现状

中心市区停车位缺口或有4万多

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泉州汽车总量已经破百万,中心市区汽车总量达到20多万辆。停车位缺口主要集中在中心市区内环路以内,如鲤城区的义全街、东街、中山路、涂门街,丰泽区的泉秀街、田安路、宝洲街等。根据市规划设计院的停车需求分析,内环路以内的停车泊位需求是90499个,现有停车泊位为45054个,缺口数量为45445个。造成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是车辆增长迅猛、停车泊位供应严重不足,同时也有政策、规划、建设、管理不到位和停车不良习惯等多方面因素。

车多位少,违停、乱停现象愈演愈烈,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同时造成了土地资源浪费。

建议一 建造智能立体式停车场

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稀缺、无法再扩建更多的停车场,对此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我市建造智能立体式停车场,发展“纵向停车场”解决停车问题。

政协委员许金聪建议,建设智能塔式立体停车场能最大程度利用土地资源。据资料统计,立体塔式停车设备以其平均单车占地面积小的独特性应运而生,传统停车库停100辆车需要空间3300平方米,而塔式立体停车库只占地110平方米,与传统停车场相比是它的1/30。也就是说,每个车位只需要1.1平方米,110平方米就可以停100部车。

在市人大代表陈国栋看来,建造立体式停车库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投资少,每个泊车位投资约为2万-10万元,对于中心市区动辄几十万元的车库来说便宜不少。此外,立体停车位取车方便,一般存取车时间不超过两分钟,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车辆的防盗功能。

建议二 引入“互联网+”系统管理

“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的一大内容是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民建泉州市委认为,加快“互联网+停车场”建设,可加快智慧城市布局建设,也可以从源头缓解停车难题。“互联网+停车场”就是将普通停车场互联网化,即联网汇聚城市中不同位置的停车场信息,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集查询、预订、缴费、错时停车一体化的云停车服务平台,让车主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询停车场位置、空车位信息、预定车位,并进行路线导航;停车场能不停车快速出入,无须刷卡(或取票),系统视频识别车牌信息,自动核算停车费;场内引导标识清晰,告诉车主空车位在哪,加快车流疏解;车主停好车后,系统立即自动车辆定位,当车主要离场时,既可通过场内找车机快速找车,也可掏出手机随时查询车辆位置。

此外,民建泉州市委还提出借力“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要加快推出“互联网+公交行动”,完善公共出行系统。加快泉州轨道交通建设,重点提升公交车、出租车管理服务水平,引导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出行向公共出行转移,建立利于公共交通发展的良性体系,丰富市民出行方式,改变市民的日常出行习惯,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同时配套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积极引导市民采用“公交+自行车”的出行方式,打造“绿色出行、低碳泉州”的宜居城市。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