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检察院全省首创 信息集控中心云平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19

洛江检察院在“互联网+检务”模式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技术,自主开发建设信息集控中心暨检察云平台,系全省首创。“这标志着我院信息时代的来临。”该院检察长甘泽阳表示。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黄江伟

变化一 律师阅卷无需费力打印了

“手动阅卷的时代终于要结束啦,复印材料太费时费力了。”律师小陈经常接手洛江的案子,在得知洛江区检察院即将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将电子卷宗扫描入系统后,他感到欢欣鼓舞。

“过去我们常常会听到律师抱怨,说到检察院复印卷宗很麻烦,要先阅卷,然后再将卷宗材料筛选复印,很费工”,分管公诉的副检察长吴建雄说,“建设律师阅卷室,推行电子卷宗,大大提高了律师阅卷效率,律师只需将卷宗材料拷贝至电子存储设备即可,这样既保障了律师阅卷权,提升了办案办公网络化水平,同时将卷宗扫描入应用系统还方便了上级检察院对案件的审查评议”。

变化二 村民家门口获得检察服务

去年年初,该院率先在全市试行“互联网+检务”工作模式,并在该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检察网络便民服务窗口。

来自洛江区河市镇溪山村的村民老庄,花了5分钟的时间,从家里步行到镇行政服务中心。站在检察网络便民服务窗口前,他用食指轻轻点击了一下液晶显示屏,映入其眼帘的是一个视频接访窗口,身着检察制服的女检察官向老庄热情地打了个招呼。据悉,这就是洛江区检察院检察网络便民窗口的举报平台。

老庄向接访的女检察官小刘诉说自己没文化,写举报信怕写不明白,家庭经济又拮据,当面找检察官举报的话,来来回回的交通、伙食开销也很高,现在好了,“检察院就在家门口了”。

分管检务公开的副检察长叶显超对记者说,网络举报只是“互联网+检务”网络便民服务窗口的一项功能。窗口设置有检察宣传、检察服务、检务公开以及官方微博微信等多个模块,采用网络化全触屏自助服务的方式,将律师预约问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百家企业检察服务和网上举报等常规化的检察服务集于一个网络服务窗口,全程网络化操作,极大方便了个人和企业办理相关业务。

进展 全省首创检察云平台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摸索,该院党组会考虑到现有技术条件已经成熟,决定在“互联网+检务”模式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技术,自主开发建设信息集控中心暨检察云平台,该做法系全省首创。甘泽阳解释说,该平台以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为重要载体,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机关安防、远程指挥、统一业务系统管理、检委会议事系统、检务公开等15个子系统整合应用,并按需自动收集外部行政执法单位相关案件数据,汇集了“大数据”,形成了大信息平台。

去年10月,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通过远程系统观摩了该院反贪局工作人员侦查取证全过程后,认为这种应用技术有效地保证了执法规范化,促进了干警素质的提升。

此外,该院将原先已经建立的公诉案件远程庭审评议系统,与检委会议事系统进行了整合,检委会委员“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公诉人出庭情况,对本院办理的重大出庭案件进行监控指挥,实现了对公诉人和法院的双向监督。

“信息集控中心的设立,方便检察干警实时操作,提高了各个系统的利用率,切实提升了检察工作效率”,甘泽阳介绍道,“以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的事情,现在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就能完成,‘科技检察’已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它已成为检察工作的主体,成为推动检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