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喜看家乡上春晚 动人心魄是乡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09

 

海内外泉州人热议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 猴年央视春晚结束后,春晚泉州分会场就成了人们竞相一探究竟的场所。昨日上午,市区王先生携妻带子前来府文庙参观春晚分会场。 (林劲峰 摄)

核心提示

猴年央视春晚设置了包括泉州在内的4个分会场,可谓东南西北中“分屏共振”。而海内外泉州人有3000万之众,当他们通过电视、网络,共同关注春晚里独特的“泉州风景”,这何尝不是一种“分屏共振”呢?昨天,本报记者采访海外华侨华人和异地泉商,听听他们从央视春晚这道文化年夜饭里,品尝到怎样的“家乡味道”。 □本报记者 陈淑华 郑意凡 杨翚

海外泉州人

家乡令人骄傲 更想回去看看

远离家乡,祖国的节日成为海外游子思乡的寄托。今年的春晚,因家乡泉州是4个分会场之一的缘故,旅居德国的德国侨联副主席池珠香女士格外看重。除夕夜是当地的下午时间,她与当地各华人社团及同胞们100多人一起欢聚包饺子、看春晚。演出还没开始,池珠香就一直跟大家说:“春晚的分会场在泉州,大家要注意看噢!”当看到承载与传承历史文化使命的红帆大船在锣鼓喧天声中缓缓驶出时,当看到发髻和服饰独具特色的“福建三大渔女”在舞台上生动起舞时,当看到熟悉的拍胸舞、提线木偶、高甲戏等各种闽南传统非遗文化节目时,池珠香的感动心情无法言喻。“在海外看春晚的我,再次为家乡的伟大而自豪!”池珠香说。

“对于常年在海外经商的我来说,最能勾起乡愁的莫过于这些泉州符号。”意大利福建总商会常务副会长、意大利奥耐克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总裁林良友说,节目呈现了许多泉州元素,如提线木偶、花灯、航船等,浓浓的“泉州味”“闽南风”扑面而来。“泉州能登上春晚,既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其经济优势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是海外创业的泉州人值得骄傲的事。”

“这是属于海内外泉州人的共同荣誉。”菲华商联总会(商总)常务理事兼组织副主任、菲华泉州公会副会长王书侯说。十几天前,当获知央视春晚将在泉州设分会场时,作为菲律宾侨胞,他十分激动。“昨天当镜头出现府文庙时,我们一家人都特别高兴。我们在异国他乡,能够看到春晚这个全球华人的盛宴,把这么多的镜头留给泉州,真的是十分幸运。相信很多华侨和我一样,在那一刻都找到了故乡的归属感,我们一定要更经常回家看看。”

旅居日本的张翠萍女士是日本第一大律师事务所首位也是唯一一位中国籍合伙人,忙碌的工作让她无暇及时收看春晚。“但今年的春晚却非看不可——因为有我的家乡泉州作为分会场。”除夕夜,结束工作后紧赶慢赶,张翠萍终于赶在镜头切换到泉州分会场之前回到家。当镜头切换到泉州分会场时,她跟老公不约而同地呼唤女儿:“快过来看,咱们老家!”

“当看到舞台上载歌载舞的惠安女时,我的眼睛不由得湿润了——作为一个从小渔村走出来的正宗惠安女,正是惠安女勤劳善良、百折不挠的精神一路支撑着我走到今天,在东瀛的法律界闯出一片天地。作为惠安女我感到非常自豪!”这次泉州通过央视春晚舞台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现了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风采和深厚的闽南文化,身在异国他乡的张翠萍十分感动。她表示,将尽自己所能,向日本朋友介绍泉州,传递泉州人爱拼敢赢的拼搏精神。

“现在基本上很少看春晚了,这一次为了泉州特意上网搜视频,真是为家乡骄傲。”在加拿大温哥华读高中的泉州人张若虹说。因为时差的缘故,春晚“年夜饭”开席的时候,刚好是当地早上5点左右,她起床后发现,父母在微信上发来消息,把属于泉州分会场的时间段都帮她标注出来了。张若虹说,无论是听到主持人介绍泉州,看到从小常去的府文庙被装扮得光彩照人,还是看到花灯、提线木偶、惠安女这些熟悉的泉州元素,都让她感到非常激动,“镜头一闪而过太可惜了,我们泉州的这些文化精华,每一个拿出来都够开几台晚会的!”同时,她又是电视剧《琅琊榜》和“梅长苏”胡歌的忠实粉丝,所以,对“央视春晚 泉州最美”这个口号,她觉得一方面,泉州分会场节目确实精彩,另一方面,“得麒麟才子者得天下嘛!”

异地泉商

家乡繁荣崛起 我们更有信心

对在外辛勤打拼的泉商来说,家乡登上全球华人瞩目的盛会,唤起了他们浓浓的自豪感。

西安泉州商会会长、西安国嶺集团董事长吴振奋在春晚上同时看到了故乡泉州和打拼的城市西安,感到十分亲切。“一个展示了恢弘大气的古都,一个展示了多元多姿的海洋名城,它们因为海陆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地位而联接在了一起。”吴振奋说。他表示, “一带一路”战略下,西安与泉州结为战略伙伴城市,在西安的泉州企业家也看到了新的机遇,“我们要继续弘扬丝路文化和泉商精神,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找到更多商机。”

广东省佛山市泉州商会会长、广东佛山圣柏龙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龙潭认为,央视春晚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窗口,东南西北中闹新春,泉州作为东部分会场亮相,说明了泉州的重要地位。泉州在全球直播的央视春晚上亮相,将有力提升泉州的知名度,打响泉州这张城市品牌,大家会从文化到经济更深刻地了解这座城市。对于在外做生意的泉商来说,家乡出名了,对大家的事业发展也会起到推动作用,对泉州的企业品牌也是很好的宣传。

重庆泉州商会会长、重庆中俊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碧水认为,泉州被选为东部分会场可以说是实至名归。“近两年来,泉州文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获评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也举办了许多大型文化活动,如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连续两届海丝国际艺术节等,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十分丰厚。”吴碧水说,相信随着央视春晚的传播,泉州将吸引更多来自全球的目光,作为在外打拼的企业家,应该珍惜泉州的文化资源,勇担使命,不遗余力弘扬、发展泉州的文化事业。

除夕佳节,在外奔忙了一年的山东省泉州商会会长周荣来匆忙驱车赶回老家与家人朋友团聚,听说央视春晚在泉州设分会场,他也打开电视观看了节目。他说:“我认为节目的编排相当好,除了体现泉州的‘海丝’元素,还突出了泉州对台的区位特色,融入了和台湾同胞相亲相爱的主题,在《相亲相爱》这首歌中混搭了闽南童谣和台湾流行歌曲,体现了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情谊。”

长沙市泉州商会党支部书记吴育林16岁便离开家乡在外打拼,在央视春晚的镜头中看到泉州的海港、航船十分感慨。他说,泉州人是向海而生的,自古以来,不断有泉州人勇敢地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轨迹向西而行,不辞辛苦,不畏艰险,奔赴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今日泉商的蔚然大观,追溯源头,来自他们身上流淌的这种海洋气质和爱拼敢赢的精神。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