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谋划开局之年 找准发展之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02

近日,鲤城召开区委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谋划该区新一轮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该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立足发展实际、坚定发展信心、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切实把研讨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齐心协力、务实创新,加快推动鲤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文化升级版

鲤城是“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6.71平方公里的古城集聚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回响。古城是宝,如何在这片文化沃土上孕育新果实,鲤城区始终不遗余力地探索。

今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擦亮千年古城名片”、“把古城作为泉州的最大财富、最亮名片进行策划提升”,对鲤城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鲤城将履行主体责任,深入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效应,从思想、基础设施、资金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着力发力,尤其在项目策划上,规划一批文化、经济高度融合的项目,打造3至5个放大型的旧城改造项目,努力实现古城文化开发利用大突破。

今后,古城保护改造将按照“更新保护、活化利用、彰显特色、传承文化”的思路,一体化推进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推进聚宝城南·闽南文化生态园和西街片区等的保护更新,抓好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形态升级、业态升级,做活做亮古城文化旅游产业。

推动模式创新

打造经济升级版

“十二五”期间,鲤城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1.3%,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0%左右;以电子商务、文化产业、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为代表的现代三产加速发展,2015年创税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55.4%,成为该区税源的重要支撑。

“十三五”时期是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鲤城将重点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光伏产业基地和微波信息产业基地,重点推进总投资近30亿元的铂阳精工、火炬电子、钧石能源、众益太阳能、泰克通信等一批光伏微波龙头项目,力促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化发展。着力发展壮大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新兴业态,推进滨江总部经济区、百脑汇、温陵商贸中心等总投资160多亿元的28个重大三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现代三产的体量和质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鲤城将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积极培育科技小巨人,打造一批示范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同时,顺应“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新趋势,推广传统优势企业转型线上、平台企业布局线下、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模式,重点发展互联网+制造业,打造“互联网+”鲤城制造品牌,以新的商业模式换取市场空间。

强化产城融合

打造城市升级版

面临人口密度高、发展空间小的现实,鲤城在江南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老城区发展现代商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在“产城融合”上做文章,为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巨大潜力和回旋空间。

该区提出,古城复兴将坚持修旧如旧,抓好西街、中山路保护整治及聚宝城南·闽南文化生态园等项目,保持古城风貌的完整性。在江南新区,该区将着力抓好江滨南路沿线、站前大道两侧、笋江路两侧、南迎宾大道北侧和紫帽山-乌石山片区“五大片区”的开发和建设,力促新区崛起,增强发展后劲。

未来五年,鲤城区计划投入380多亿元、实施32个城建项目、42个产业项目。全力主攻“高大上”项目、“精尖特”产业,积极促成一批重大项目落户鲤城。加大闲置厂房、楼宇资源的二次招商力度,为发展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腾出新的发展空间。

此外,该区还将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总结提升科级干部评优“负面清单”、“实名推荐”等特色做法,制定出台“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配套意见和干部“能上能下”配套细则,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保驾护航。 (黄欣怡)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