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整治无证幼儿园消防安全隐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2

随着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增幼儿数与幼儿园比例已不相协调,公办幼儿园数量已无法满足适龄幼儿入学需求,社会力量兴建的民办幼儿园随之兴起日益增长。然而大多幼儿园不同程度的存在各种消防安全隐患,学校财产安全和教师、学生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为此,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导推动,多部门联合集中整治,依法取缔关停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幼儿园,开展多形式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工作,有效净化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部门联合“会诊” 排查隐患

泉州台商投资区制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对全区未经审批擅自设立或办园不规范的幼儿园(点)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工作,逐步消除无证办园的现象。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因考虑到无证办学幼儿园开办者和幼儿园家长有一定抵触情绪,取缔难度大,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做到“四加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强综合保障,加强属地管理。

成立了以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骆育敏为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乡镇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和乡镇政府牵头,结合幼儿园办学许可证摸底、审核、办理工作,重点对园舍建筑质量、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的审核评估区。

组织区直相关部门、乡镇政府深入各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对全区60家幼儿园及9家寄宿制学校进行了检查。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检查发现已办理了消防审批手续的幼儿园屈指可数,九成校、园未进行消防设计备案,未进行竣工消防备案,不同程度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校、园投资人、法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管理混乱;消防设施、器材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消防安全标志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设置广告牌、防盗设施影响防火、逃生、灭火救援;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被占用或堵塞;个别幼儿园存重大火灾隐患,安全出口数量不足,建筑结构不符合要求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突出。

政府主导“对症下药”整治

针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区消防大队进行立案受理,将各校、园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函告区教育部门,并形成专题报告递交到区管委会,请求协调解决全区幼儿园及寄宿制学校消防隐患问题,引起了区党工委、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领导的高度重视。

区党工委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两次,组织相关部门、乡镇政府,研究、探讨民办幼儿园无规划用地,办理消防审批的前置问题,减免园、校消防罚款等需要协调解决的有关问题,首次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提上党政联席会议议题,列入议事议程。

区教育教育先对全区幼儿园、寄宿制学校进行了集体约谈,通报了各校、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突出问题,了解了各校、园在消防审批手续办理、隐患整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向区管委会反馈。区管委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经过了多次的沟通、研究、讨论,协调,召开全区幼儿园及寄宿制学校消防隐患整治工作专题会议三次,最终在考虑幼儿入学需求、教育民生保障工程的基础上,首开先河,制定了幼儿园及寄宿制学校消防隐患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一是明确了隐患整改期限。民办幼儿园消防审批手续办理期限延长至2016年6月30日,消防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以及消防审批手续逾期未办理的坚决取缔;二是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区教育、消防联与各校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明确工作责任;三是优化消防审批手续。50所需要保留的幼儿园,可以在现有用地条件下办理消防行政审批,无需办理有关规划审批手续;四是减免消防罚款。对寄宿制学校、幼儿所涉及的罚款给予免除,将各校、园涉及的消防罚款作为消除火灾隐患的整改资金落实隐患整改,教育部门和乡镇共同负责督查整改工作。

主管部门“复诊” 防隐患回潮

主管部门组织牵头,深入全区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开展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开展隐患“回头看”活动,查看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情况,并结合各校、园实际,提出具体的隐患整改方案,指导建立校园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并现场指导校园基础消防设施建设,督促消除隐患,防止隐患“回潮”。

消防大队组织全区教师和保安队伍开展消防培训,对消防行政许可办理程序问题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对校园消防安全课时的安排、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培训;联合公安分局对全区学校保安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传授了日常防火巡查、隐患查找、灭火器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等知识。受训员也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进行灭火操作实践。此外,消防官兵还深入各校、园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指导各校、园组织学生开展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逃生演练活动,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方法,努力提高师生自救、互救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日前,区教育部门通过各种途径公告了辖区4家幼儿园被勒令停办的消息:洛阳镇小星星幼儿园、东园镇小天使幼儿园、张坂镇仑前幼儿园、百崎乡下埭幼儿园因涉及消防隐患整改不到位等原因被依法取缔,涉及的二三百名幼儿园就近分流。下一步,将对辖区一些教学条件较差、无法整改或拒不整改等的幼儿园进行逐步淘汰关停,并对全区幼儿园教育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布局,让适龄幼儿都能相对就近入学。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学校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财产安全和教师、学生的生命安全。台商投资区各校、园自主开展了消防知识讲座、上消防安全课、消防特色军训、国旗下讲话、消防主题班会、消防主题黑板报评比、消防宣传值日制等系列活动,使学生们牢固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思想,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据统计,辖区共1所学院、1所职校、5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多种形式学习消防知识,20000多名学生学习受益。(吴文霞 陈水秀)

来 源:福建泉州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