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企业今年可减负5000亿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0

 


 

营改增对房地产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其中,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的政策降低企业持有不动产的成本,利好楼市。(欣华)

新华社电 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

营改增是我国目前推出的最重要的税制改革,也是最大的一项减税计划。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营改增也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

推向房地产金融等4行业

我国自2012年开始推行营改增,已经覆盖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已经积累了试点经验并释放出了改革红利。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592万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13万户,小规模纳税人479万户。

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覆盖面更广。财政部相关司负责人介绍,这次实行的是“双扩”,包括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剩下的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还包括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

此次改革之后,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营业税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这次新增试点行业,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年营业税规模约1.9万亿元,约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80%。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在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促进作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

按销售额征税改按增值额

从前期试点情况看,营改增试点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负。截至2015年底,营改增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无论是试点纳税人还是原增值税纳税人,总体上都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减税,试点纳税人因税制转换减税3133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增加抵扣减税3279亿元。

此次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减税效应将会不断放大,预计今年就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

“营业税是按照销售额征税,增值税是按照增值额征税,比如建筑业营业税税率是3%,改征增值税后是11%,税率是提高了,但一个是按照所有收入征税,一个是可将建筑材料、施工机器等的进项税抵扣税款,所以税率上升,税基大幅缩小,税负会相应下降。”张斌说。

在全面推开营改增之后,还将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当前,实体经济较为困难,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在设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时,按照改革和稳增长两兼顾、两促进的原则,做出妥善安排。”财政部相关司负责人介绍。

“具体到某个企业,在营改增试点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可能在某一个时间点上减税效果并不明显,但从一个时间段上看,随着购进、投资的增加,生产模式的调整等,减税效果会逐渐显现。”张斌介绍。

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

根据改革方案,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全行业,特别是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意味着减税规模较大、受益面较广。

通过外购、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动产的企业都将因此获益,前期试点纳税人总体税负会因此下降,同时,原增值纳税人总体税负也会相应下降。

在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中,还明确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政策,从税制设计不增加企业负担。

会计审计学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说,允许企业购买的不动产进项税抵扣,宣告消费型增值税体系就此落地,也标志着现代增值税制度初步定型。允许不动产抵扣,量大、面宽、比重高,大约占抵扣总额的60%,而且释放了鼓励投资的明确信号。

据介绍,随着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统一的增值税制度将逐步建立起来,今后将会通过进一步简并税制、公平税负,走向立法程序。

相关链接

“营改增”到底是啥?

营增改,全称“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简单说就是原来按营业税征收的部分行业,现改为按增值税征收。

增值税顾名思义就是对于增值部分来征收税收,一件产品买来50元,卖出去100元,那么增值部分就是50元,乘以一个税率,这就是要交给国家的。而营业税呢,就非常简单,一个产品卖出去100,那么你就乘以一个税率,就是你要交给国家的。

增值税最最核心的地方在于它可以设定一个基数,这个基数是可以被扣除,这样就可以缩小缴税基数。

企业购房纳税可抵扣

从2016年5月1日全面实施“营增改”后,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均可以抵扣增值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这意味着企业拥有不动产的成本降低了!

1.其范围是哪些?

所谓“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是指:企业购置房产用于增值税应税项目,其购置房产交的税款可按规定计算出增值税进项税额进行抵扣。

2.市场大概有什么变化?

伴随企业加入置业大军,将会有更多有能力有动力的企业去投资房地产物业,优质住宅地产抢购热潮即将爆发! (晚综)

释疑

有哪些新举措?

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就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房地产业等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实现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这些新增试点行业,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年营业税规模约1.9万亿元,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继上一轮增值税转型改革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纳入抵扣范围之后,本次改革又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 (晚综)

营改增后 二手房未必多缴税

一石激起千层浪。那么,二手房交易环节的“营改增”,将对个人二手房买卖造成什么影响?交易税费到底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这些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缴税基数由售价变差价

目前房地产交易需要缴纳的各项税费包括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地方附加税和契税等。其中,营业税(不含附加税)税率为5%。营业税的征收是以住宅全额售价为基数,增值税则有所不同,是以卖出价和买入价税前的差额做基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营改增的背景下,是增加负担还是降低负担,本质上要看进项税额能否得到抵扣。从理论上说可以做到。但实际情况是,很多房企难以做到这一点。因为到税务部门进行此类进项税额的抵扣中,是需要各类完税凭证的。但房地产开发环节比较多,不可能完全凑齐此类凭证,导致最后的扣税难度比较大。

“另外,在此类政策下,很多房企可能也会从多寻找抵扣机会的角度来创新产品模式。比如说,部分房企可能会加大精装修住房的开发。因为此类物业的开发,可能会导致各类进项税抵扣额度的增加。所以在此类政策下,相应物业开发的类型也会发生转变。” 严跃进表示。

二手房税负不会增加

个人二手房交易会受到什么影响呢?严跃进列举了一个简单计算来说明税费变化。如果按照目前的营业税征收计算公式,转让100万元的住宅,且不考虑免征等因素,按照营业税5%的税率计算,那么营业税共需交纳5万元。

而如果营改增成功后,那么计算增值税则需要考虑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这可以从两类不同的购房行为中得到解释。

第一类:购房者购买了一套50万元的住房,目前价格上升到100万元,这个时候进项税额为50/(1+11%)×11%即约为5万元,而销项税额为100/(1+11%)×11%即约为10万元,增值税税额则为5万元。

第二类:购房者购买了一套90万元的住房,目前价格上升到100万元,这个时候进项税额为90/(1+11%)×11%即约为9万元,而销项税额为100/(1+11%)×11%即约为1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万元。

对普通住宅而言,两年外就不需要缴纳营业税了,营改增后,是否也可以免征增值税呢?按照税务总局的说法,在实施方案中已考虑原则上延续过去优惠政策,因此,业内分析对于这部分住宅,未来增值税也可能减免。

间接打击投机倒卖

按照11%的税率征收,房屋增值大的就需要缴纳更多的增值税税额,增值小的则可以少缴纳。研究院智库中心的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通过对部分增值收益进行课税,能够一定程度上打击二手房投机型的倒卖,对于楼市的健康发展是个利好。

除了按照房地产业通行的11%税率征收,也有一部分业内人士分析,针对个人二手房销售,也有可能不采取上述复杂的计算,而直接按照简易计税办法征收。比如,参照小规模纳税人3%的征收率来征收。

如果最终按照简易计税办法征收,缴税基数就不再包含任何抵扣,而要以全额计算。也就是说,同样出售一套100万元不满两年的住宅,需要缴纳增值税3万元,比起营业税的5万元来说,税负是减轻的。 (晚综)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