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五一”假期多雷阵雨 病险水库要放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30

泉州市气象局预报,“五一”假期我市多雷阵雨天气,5月份我市仍以持续性降雨天气为主。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获悉,目前全市江河、溪流水位普遍较高,整体防灾能力大打折扣,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指出,当前雨情汛情变化快,随时可能突发暴雨和洪涝灾害,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防汛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五一”期间要强化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态势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可能发生险情灾情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以及下暴雨的乡(镇)、村要实行不间断“点对点预警”,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要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并向社会公布,将防汛责任制层层落实到乡镇、村和具体人;要重点落实群测群防工作机制,加强地灾隐患点巡查,重点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导致的人员伤亡;各级防汛、气象、国土部门要第一时间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对基层“点对点”进行预警指导,并通过新闻媒体不间断滚动播报最新气象预报和市防指防御要求,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避险工作。

当前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多年同期平均偏多逾两成,小型水库偏多接近三成,部分小型水库、山围塘蓄水位较高;另外正在建设的彭村、八峰、双溪3座中小型水库和正在除险加固的6座中小型水库,以及今年汛前检查发现的4座小型病险水库,将面临洪水考验,水库安全度汛压力较大。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水库防汛责任,抓紧水库隐患整改,科学调控水库水位,对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山围塘要预排预泄,降低水位;对病险水库、山围塘要降到安全水位,甚至放空库容,确保安全度汛,特别要确保除险加固水库安全度汛。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