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全市超3万户完成税务登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9

 

为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助力供给侧改革,我省税务部门加大营改增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做好税务登记、发票申请和信息系统升级,开设“营改增”咨询窗口和绿色通道,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办税服务。 据了解,我省自2012年在邮政业、电信业、交通运输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开展营改增试点工作以来,共有19.42万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范围,累计实现减税103.86亿元。 �

本报讯 (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林琳)随着5月1日的临近,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个新增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进入倒计时阶段。昨日,记者从市国税局获悉,我市33117户已确认试点纳税人完成税务登记及信息补录工作。

增设43个 绿色通道

据了解,我市国地税部门通过整体导入方式已完成87960户试点纳税人数据移交工作,其中本地户52801户,外来经营户35879户。数据清分下发后,截至目前,我市国税部门对33117户已确认试点纳税人完成税务登记及信息补录工作。同时,增值税发票新系统发行和发票发售也已步入正轨,截至4月24日,已发行增值税发票新系统5601户,已向2395户一般纳税人和2499户小规模纳税人发售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此外,据统计,全市国税部门已增设43个营改增绿色通道。

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试点纳税人确认、税务登记、税种登记、票种核定、一般纳税人认定、增值税发票新系统发行等“营改增”前期准备工作后,以确保5月1日纳税人能够开出发票,地税部门能够代开发票,受理二手房交易税款的征收,国税部门6月份纳税期能正常进行纳税申报。

“去年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缴纳营业税金额为100.37亿元,其中建筑业、房地产业营业税额达61.34亿元,占比超过61%。本月22日、26日已率先对这两大行业纳税人进行相关政策培训,接下来对纳税人分行业培训将陆续推进。”该负责人透露。

打通抵扣链条减少重复征税

五一小长假将至,有媒体报道称,不少游客反映,一些星级酒店涨价不少,酒店给出的理由是税务部门“营改增”后实施的税率调整。果真如此吗?“营改增”后,四个行业税收有哪些变化?对此,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该负责人介绍,“营改增”扩围后整体而言,打通抵扣链条减少重复征税。生活服务业方面,我市受益企业数最多,在已确认并已进行税务登记的试点纳税人中,我市生活服务业有近2万户企业,占据总数一半以上。就拿酒店业来说,从税率看,征收营业税时,税率为5%,改征增值税后,税率为6%,看似税率增加了,但是由于营业税属于价内税,增值税属于价外税,两者的计算方法不同。按照一个月的营业额为100万元计算,营业税=100×5%=5万元;增值税=100÷(1+6%)×6%=5.66万元,这是出销项税额,再减去进项税额最终得出应纳税额。比如,酒店每月材料采购3万元;水电费1万元;购买农业自产者产品10万元,以此得出的进项税额分别为,3×17%=0.51万元;1×17%=0.17万元;10×13%=1.3万元,由此应缴纳的税额=5.66-0.51-0.17-1.3=3.68万元,这比应缴纳5万元的营业税减少了不少。而对于年收入低于50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直接适用3%的简易计税,应缴纳的增值税为100÷(1+3%)×3%=2.91,同时原营业税差额征税等优惠政策全面平移保留,并有部分抵扣,税负减轻明显。

又如建筑业,目前营业税税率为3%,试点改革后增值税税率为11%,尽管表面上看,税率提高了很多,但是由于增值税是销项减去进项,通过钢材、水泥、沙土、石料、设备租赁、水电等进项税额的抵扣后,依然有望低于原营业税额。同时,由于建筑业业态比较复杂,上游多小规模纳税人或个体户,获取正规专用抵扣发票较为困难,针对这一状况,国家出台了过渡政策,即按照简易办法征收,直接适用3%税率,也就是说,100万元的工程款应缴纳的增值税为100÷(1+3%)×3%=2.91万元,低于100×3%=3万元。“根据企业需要,选择相应征收办法,同时内部管理规范的企业,能够拿到足够的进项税额,自然会选择前一种征税办法,事实上,这也在倒逼企业提升内部管理。”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现行营业税税率为5%,试点改革后增值税税率为11%。但同时,试点政策允许土地价款可从收入中扣除后再计税,在扣除施工、材料等进项抵扣,税负预计有一定规模的下降。

“此次改革的最大亮点是不动产纳入了抵扣范围。”该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只要购进厂房等不动产,在其他进项抵扣的基础上,还可以按11%的税额抵扣。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