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郑和与泉州关系添新证据 泉州进士徐升堂联姻郑和之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06

专家认为,这说明泉州与郑和关系密切,也为泉州“海丝文化”研究提供新证据

明三宝太监郑和七下西洋,堪称“大航海时代”的先驱。众所周知,郑和与泉州渊源甚深,在他多次的远洋航海活动中,均与泉州有密切的联系,留下了多处历史文化遗迹和丰富的民间传说。

5月2日,“郑和与泉州关系新证”座谈会在泉州举行,泉州多个姓氏代表和多位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会议透露,明永乐年间泉州的进士徐升堂娶了郑和的妹妹为妻,其胞弟、举人徐陟的后人也有二位娶马氏女性为妻。专家认为,徐郑两家的联姻进一步说明了泉州与郑和关系密切,也为泉州“海丝文化”研究提供了新证据。

 

郑和与泉州关系添新证据 泉州进士徐升堂联姻郑和之妹

郑和(马和)

 

郑和与泉州关系添新证据 泉州进士徐升堂联姻郑和之妹

昆阳州马和侍卫之妹

 

郑和与泉州关系添新证据 泉州进士徐升堂联姻郑和之妹

泉州进士徐升堂

缘起 一篇文章引出徐郑联姻旧事

座谈会的召开缘起于一篇文章。去年,《海交史研究》第2期刊载了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徐恭生所作的《郑和与泉州关系新证——族谱里的郑徐联姻》一文,文章结合族谱、县志以及与郑和有关的史料,论述明永乐年间泉州进士徐升堂与郑和妹妹联姻的旧事。

2011年6月,徐恭生参加第三届海峡百姓论坛,并获赠《台湾嘉义泉郡安平徐状元巷族谱》。根据族谱的记载,徐升堂是福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徐晦的二十七世孙。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晋江人徐升堂已经53岁,那一年他高中进士,后官衔至内阁中书。中书是文官,相当于是根据皇帝的意见写文件的人。

据记载:徐升堂“配昆阳州马和侍卫之妹”。换言之,徐升堂的妻子是郑和的妹妹。其中,“昆阳州”指的是云南昆阳州(今晋宁),“马和”就是郑和。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