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图片报道»正文

暴雨引发洪水 三明建宁消防转移被困群众39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1

 

消防现场搜索救援

 

消防转移被困群众

 

消防涉水救援

5月8日,建宁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30个站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其中26个站降水量超过200毫米、3个站降水量超过300毫米。受持续降水影响,全县各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部分道路、桥梁和农田大面积被淹,部分山体大面积滑坡,大量农作物受损,通信、供水、供电和广电等设施损毁中断。消防官兵全警投入到全县抗洪救灾中,积极营救被困群众生命和财产,确保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山体滑波 奋战12小时营救老人

5月8日凌晨2时50分许,由于连续降大暴雨,建宁县均口镇南岭村一小型电站压因山体滑坡而发生倒塌,1名老人被困房屋内。接到报警后,12名消防官兵分乘2辆消防车和1辆指挥车赶往现场救援。

消防官兵在赶往现场的过程中,由于部分道路塌方,消防大队指挥员与当地派出所人员取得联系,立即下令,将消防车停靠在安全地段,一名驾驶员留守,其余官兵携带救生衣、安全绳、铁锹及破拆工具徒步赶往事发现场。到达现场后,经侦查发现,山体发生坍塌,山体下方整个房屋被泥石埋压,房屋内都被泥土掩埋,前往房屋的道路布满泥石,人员很难在上面行走,旁边还有一条湍急的河流。中队指挥员立即命令警戒人员在塌方区域外对坍塌区域进行全方位观察,以防突发情况能及时发出撤离信号。中队指挥员带领一名老士官将前往房屋的道路铺上木板,确保人员的顺利通过。消防官兵冒着再次塌方的危险进入现场唯一还未塌方的一栋房屋内搜救失联老人。由于现场情况危急,随时可能发生再次身体滑坡,加上天降暴雨,夜晚视线严重受限,塌方面积大,靠人工挖掘很难。中队指挥员与现场民警联系,决定立即让110指挥中心调集大型挖掘机和宁化消防大队的生命探测仪赶往现场进行增援。挖掘机在5月8日12时才赶到现场。消防官兵在挖掘机的配合下,一点一点的对塌方掩埋的房屋进行清理,搜救被困人员。下午17时20分左右,宁化大队增援力量到场。到场后立即进行仪器搜救。直到第二天凌晨,现场被山体掩埋的房屋全部清理完毕,遗憾的是还是未找到失联老人。消防大队指挥员与现场县领导进行交接,把现场移交给地方,消防官兵收整器材归队,恢复执勤战备。

村庄被淹 警民联手转移35名群众

5月8日上午9时,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县溪口镇塔下路因河水上涨,有多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12名消防官兵分乘1辆消防指挥车和2辆消防车前往事发地点。 由于县溪口镇塔下路一带位于濉溪河,地势较低,受连续降水影响,河水上涨速度快,村民房屋遭河水侵泡,水位不断上涨,部分村民被困屋内,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消防官兵到场后,与镇政府干部和武警官兵一同迅速利用冲锋舟驶向村民住宅进行施救,充分发挥消防装备优势,官兵穿上救生衣,携带安全绳和挂钩梯,到村民住宅进行救人。经过2个小时施救,顺利救出被困群众35人,保卫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房屋遭淹 消防官兵成功转移4名群众

5月8日中午11时30分许,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由于暴雨导致涨水,使濉溪镇河东村大面积房屋遭淹,4名群众被困于河东村石油公司宿舍内,情况危急。接到报警后,12名官兵分乘1辆指挥车和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5分钟后,消防官兵抵达事故现场,发现河东村地势较低,水一直淹没了村庄通往外面的道路。消防官兵立即携带救生衣、救生圈和安全绳等消防装备淌水奔至4名村民居住的石油公司宿舍,逐一将4名被困群众营救至安全地带。

来 源:三明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