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欢乐风筝会将于本周六举行 闽台缘博物馆广场等你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5

泉州市区笋江公园的上空,高高地飘着风筝,蝴蝶、惠安女、燕子、大熊猫等,五颜六色,栩栩如生。靠近一看,放风筝的原来是一群白发苍苍的阿公阿嬷。

他们是泉州市风筝协会的会员,一直走在追风筝的路上。他们的平均年龄快65岁了,说起做风筝、放风筝,门道一套一套的,还有人常到外地参加风筝比赛。可由于年龄偏大,很多人被比赛拒之门外。看着天空中渺小的风筝,阿公阿嬷们心里有些失落,年轻人们,也能感受到他们的这份快乐吗?

 

熊猫造型的大风筝,萌萌哒

熊猫造型的大风筝,萌萌哒

他们希望,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有人能传承。为此,海都报联合泉州市风筝协会,将于本周六举行欢乐风筝会。邀你一起放风筝,约吗?

最执著的风筝人 平均年龄65岁

昨天下午2点多,风筝协会的阿公阿嬷们,陆续来到笋江公园,随风玩起心爱的风筝。

“风不够大,靠手上功夫把风筝抖起来……”说起风筝,眼前这位82岁的老人神采奕奕,他就是泉州市风筝协会名誉会长李飞龙。

李飞龙说,2014年经民政部门同意,他们成立了泉州市风筝协会,年龄最小的40多岁、最大的82岁,以60多岁的老人最多。

今年78岁的叶文方,将风筝包挎在胸前,扎稳马步,左右手配合,一个一个地把风筝往天上送。他放的风筝叫“串子”,由200多个三角形的小风筝组成。每个小风筝都是他亲手做的,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每个人少的有20多个风筝,多的有近百个”,叶文方骄傲地说,他们的风筝造型有惠安女、大熊猫、中国龙等上百款。

别看他们平均年龄65岁,放起风筝来可谓身手矫健。每天下午,他们都会到中山公园放风筝,或者到滨海公园玩双线、四线的运动型风筝,让风筝在天空中翻滚、排队形,很多人一坚持就是十几年。为了分享放风筝的趣闻乐事,他们还开通博客、建立微信群。

 

小朋友们开心地追着风筝跑

小朋友们开心地追着风筝跑

做风筝有讲究 扎糊绘放要统一

肖长谋把5个燕子风筝放在地上依次排好,慢慢加快脚步往后退,“噌”的一声,风筝飞了起来。一边玩耍的4个小孩,瞬间被吸引,欢乐地追着风筝跑。

“这燕子风筝共有10个,风不够大,只好串5个来放”,肖长谋说,2000年,他在贵阳风筝节,就靠这亲手做的燕子风筝拿到第一名。后来,为了方便携带,经过无数次改造,现在这个风筝能自由拆卸组装。

走进他的家,如同走进风筝世界,平面的、立体的,单线的、双线的,小到巴掌大小的、大到七八平方米的,他一个个如数家珍地向海都记者展示。亲手制作的风筝中,让他最骄傲的是头尾长3米的老鹰风筝,两面翅膀有一个4至5度的夹角,也叫做“螺旋角”。放飞时,因为有螺旋角,它能根据空气动力学的原理自由飘飞。这个风筝,曾陪他征战过2013年山东潍坊国际风筝节。

叶文方说,做风筝包括“扎、糊、绘、放”四个环节,只有全部统一,风筝这门艺术才能完美展现。一个小小的风筝,暗藏许多玄机,烤弯竹条、绑线,每一个连接处都有着极小的钻孔,用来固定骨架。线绳的松紧、角度的歪斜都会影响到整个风筝的制作。有时好不容易做好了却飞不上天,他就回家拆成一个个零件,睡不着觉时想,走在路上想,找出毛病就动手改进,直到放飞成功。

老祖宗的好东西 希望代代传承

在叶文方的童年记忆中,每年9月,水稻割完不久,屋后的田地就成了他们的乐园。当时没有材料,他们就拿报纸和草席做风筝,在田野里相互追逐着。十几年前从化工厂退休,他在中山公园看到很多老人玩风筝,欣然加入,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泉州市风筝协会从去年成立的50多人,发展到今年的80来人,叶文方很开心,也很担忧。山东潍坊等一些大型赛事,参赛年龄上限为75周岁,协会里玩得好的,差不多都到这个年纪了。新加入的会员,由于年纪比较大,也很难发展为专业、成熟的参赛队伍。

在他的影响下,17岁的孙子也玩起风筝来,而且玩得挺好。但公园里玩风筝的以老人居多,找不到同龄人,孙子的参与热情就渐渐降低了。对此,他感到些许无奈。

李飞龙玩风筝也有20多年了。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年纪都大了,对于放风筝这门手艺来说,年轻人还差点火候,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我希望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活动详情

本周六下午,一场风筝欢乐会,将在闽台缘博物馆的广场上举行。如果你对风筝感兴趣,或者也是风筝达人,又或者想带孩子参加,快快扫码加入我们吧。

风筝欢乐会上,泉州风筝协会的阿公阿嬷们将展示上百款花式不同的风筝,海都记者打包票,绝对震撼你的眼球。阿公阿嬷们还会将看家本领秀出来,展示他们放风筝的技艺。如果有小朋友加入,阿公阿嬷们很想手把手教,让孩子们动动小手,来体验风筝的几何与创意魅力。(海都记者 黄晓蓉 林莉莉 吕波 文/图)

报名方式:扫码加入“风筝飞起来吧”微信群,如果无法扫码入群,可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报名

 

01

 

活动时间:本周六(5月28日)下午2点。具体时间将根据天气和风势调整,一起等风来吧

活动地点:泉州闽台缘博物馆

活动流程:风筝展示与知识讲解、动手扎风筝、一起放飞风筝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