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海丝申遗 泉州牵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0

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城市联席工作会议在泉举行 康涛致辞

国家文物局日前正式确定,由泉州市牵头,联合广州、宁波、南京等城市,全力推进中国海丝联合申遗,按照2018年项目组织申报。19日,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城市联席工作会议在泉州举行,泉州、广州、宁波、南京四城共同谋划推进海丝申遗工作。

会上,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负责人就中国海丝保护和申遗作工作指导;泉州、广州、宁波、南京四城通报海丝保护和申遗工作进展,并共同签订《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中国城市联盟章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城市联盟关于保护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的联合协定》。

市长康涛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介绍了泉州海丝文化相关情况。他说,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海丝”是泉州亮丽的城市名片、独特的文化基因、深刻的文化情结。多年来,泉州的海丝文化不仅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肯定,也备受我国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赞誉。纵观泉州的发展历程,可以说,因“海丝”泉州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因“海丝”泉州成为全国著名侨乡,因“海丝”泉州一直是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康涛表示,泉州历届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海丝保护和申遗工作。上世纪90年代起,泉州着手开展“海丝”申遗,2001年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海丝”申遗工作。2006年、2012年“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两次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间,泉州与广州、宁波、南京等城市加强交流合作,结下了深厚的申遗情谊。今天,泉州与广州、宁波、南京又结成城市同盟,联合推进海丝申遗。下阶段,泉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借历史的符号做现代的文章,活化海丝基因,提质海丝古城,推动古港复兴,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切实担当起海丝联合申遗牵头城市的职责使命,在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厅的领导指导下,在各兄弟城市的支持下,积极做好各项协调和服务工作,举全市之力推进“海丝”申遗,高标准高质量按联合国文化遗产申报标准和要求完成所有规定工作和程序。

会议由副市长周真平主持。福建省、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泉州、广州、宁波、南京四城政府领导和文化文物部门负责人以及泉州海丝申遗工作小组成员共60多人参加会议。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